高层 > 正文

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2013年10月01日 16:16:5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

    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仪式

    10月1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冒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霍小光、吴晶)鲜花献英烈,壮歌酬壮志。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念。

    首都北京细雨霏霏,寄托着人们对革命先烈的哀思;长安街两侧花团锦簇,表达了亿万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深情。壮阔的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位于纪念碑两侧的巨幅电子屏上,“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标语十分醒目。

    今年,从党的十八大这一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群众路线,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此时此刻,240名身着白衬衫、佩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整齐列队,在纪念碑下热情放歌。银铃般的歌声回响在辽阔的天空。人们聆听着中国人民献给祖国母亲的赞歌。

    临近10时,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行来到广场中央,出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10时整,敬献花篮仪式开始。30名陆海空三军礼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分两列行进到纪念碑前持枪伫立。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首都各界群众,中国少年先锋队分别敬献的9个大型花篮一字排开,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

    军乐队奏响庄严高亢的旋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现场3000多名各界代表一同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随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默哀结束,少年儿童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高举右手、齐致队礼,表达他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的志向。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18名礼兵抬起9个花篮,缓步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伐稳健,沿着花岗岩铺就的台阶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朵朵明黄的文心兰,象征各族儿女欢庆起舞;颗颗心形的红掌,寓意亿万人民凝心聚力;簇簇绽放的百合,祈福祖国安宁昌盛。

    习近平缓步上前,轻轻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接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洁白的碑身静默无声讲述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曲折而光辉的历史。碑身正面,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遒劲有力,四周的10幅汉白玉浮雕,再现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奋斗历程,彰显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习近平等绕行纪念碑基座一周,观看浮雕。

    紧随党和国家领导人,朝气蓬勃的少年儿童们向纪念碑走去,凝望浓缩中华民族奋斗历程的纪念碑,决心沿着前辈的光辉足迹,接力前行。

    首都各界代表依次登上纪念碑基座。人们注视浮雕上的英雄群像,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仪式。

    敬献花篮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也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

   1 2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7583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