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习近平:深化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

2013年09月27日 21:55: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习近平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谈时强调

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

    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卡尔扎伊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阿富汗局势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化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表示,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去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阿关系迈入新阶段。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方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愿同阿方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为促进阿富汗及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就发展中阿关系提出以下建议:一、保持高层交往及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流,就重大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二、加强经贸、承包工程、资源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中方支持有实力的中国公司赴阿富汗投资,将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犯罪。希望阿方采取有力措施,为双方合作创造安全环境。四、扩大人文交流,中方愿继续为阿方培训各类人才。五、加强在联合国等框架内沟通和协调,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强调,2014年是阿富汗实现过渡的关键年份。中方支持阿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改善和发展同本地区国家关系。希望阿富汗总统选举顺利举行,“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关方面应该切实履行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诺,在有关问题上尊重和照顾本地区国家合理关切。中方决定,明年承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

    卡尔扎伊表示,中国是阿富汗友善、可靠的邻居和朋友。阿方感谢中方给予的理解、尊重和支持以及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阿富汗和平重建取得一定进展,但打击恐怖极端势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仍任重道远。有关国家在阿富汗的存在应该有助于地区稳定和睦,不应该损害地区国家的利益。阿方希望中方继续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安全、稳定及改善同周边国家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愿加强两国经贸、人文合作,欢迎中方参与阿富汗能矿资源开发,帮助阿方提高各方面能力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阿方坚定支持和配合中方打击恐怖势力,保障共同安全。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引渡条约、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发表了《中阿关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卡尔扎伊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等出席。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7543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