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 习近平致贺信

2013年09月15日 19:42: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

习近平致信祝贺

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网银川9月15日电(记者顾瑞珍、郝亚琳、艾福梅)塞上九月,秋高气爽。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1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发来贺信。他强调,中国愿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为更好造福中阿人民、更好促进世界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在贺信中对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有关地区机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表示,本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中阿携手、面向全球”为主题,展望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及世界其他地区国家合作的美好蓝图,对推进双方全方位交流合作很有意义。

  俞正声在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深化中阿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演讲。他首先代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对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俞正声说,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3届,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高层对话、推动经贸合作、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盛会。自今年起,中阿经贸论坛正式更名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这是中阿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又一盛事。

  俞正声强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元的自然资源和稳固扎实的发展基础,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双方人民的共同利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共同梦想。中国愿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携起手来,为实现我们的梦想,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俞正声就中阿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切实深化经贸合作,继续拓展能源合作,积极开展人文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致欢迎辞。瓦努阿图总理卡凯塞斯等在开幕式上致辞。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林国王哈马德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俞正声来到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中国——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家商品展、科威特主宾国展和中阿能源化工展等。

  本次博览会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巴林、约旦、科威特、马来西亚、阿曼、阿联酋、瓦努阿图、泰国等67个国家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地区的7300多名官员、代表和客商参加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博览会为期5天,将于19日闭幕。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7375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