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高层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2013年03月20日 03:10:2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南非卫星电视五台记者:您曾在2010年访问南非,中国同南非建交15年了,您如何评价两国关系发展水平?对两国合作前景有何期待?

    习近平:我2010年11月访问了南非,同祖马总统举行了很好的会见,与莫特兰蒂副总统共同主持国家双边委员会机制对话,南非人民的热情和友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人民和南非人民有着深厚友谊。早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就坚定同南非人民站在一起。建交15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性跨越,双方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

    中南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把对方视为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中南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拓展,双方合作越来越具有战略影响和全球意义。目前,南非已接任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并即将担任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这为两国深化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期待着访问南非期间同祖马总统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预祝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取得成功。

    南非卫星电视五台记者:中国和非洲人民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您如何评价中国在非洲的作用和影响?中国在非洲和平发展进程中将发挥什么作用?除资源外,中国还对非洲哪些领域感兴趣?

    习近平:中非一家亲。我这个年纪的中国人,从小就是在中非友好的热烈气氛中长大的,对非洲有很浓厚的兴趣,熟知一些非洲国家老一代领导人的名字,熟知坦赞铁路等中非友好佳话。

    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近年来,中非关系在传统友好的基础上得到长足发展。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为非洲和平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国际事务中为非洲国家说话。中非合作带动了非洲国际地位的提高,并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关注和投入。今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中国衷心感谢并将永远铭记非洲朋友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特别是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所给予的坚定支持和宝贵帮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到“和平之城”达累斯萨拉姆时,坦桑尼亚人民像庆祝自己的节日一样载歌载舞。2010年中国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刚果共和国为灾区援建了一所小学,萨苏总统亲自将其命名为中刚友谊小学,显示了刚果共和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推进中非合作,就一定能不断取得更大成果。我想指出,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我们将抓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动双方关系全面均衡向前发展,造福中非人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钱中兵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24478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