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盘点:14省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如何落实引关注

2012年12月31日 07:09: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异地高考放开时间一览表
(更新截至发稿日)
省区市 方案进度 实施时间 条件
北京 已公布过渡方案,正式方案将争取在2013年出台 2013年(过渡方案) 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学生2013年开始可以参加中职考试录取,2014年开始可以参加高职考试录取。大学本科部分的录取则尚未公布放开的时间表。
天津 具体办法尚未正式公布,但明确表态,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具体方案最迟将于年底前公布 家长要有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并依法纳税、上缴社保,且随迁子女就学达一定年限。
河北 已公布 2013年 要求考生在流入地具有两年高中学籍,家长也不需要提供社保证明。按河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方案,随迁子女在河北省参加中考,享受与当地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
山西 未知 2013年暂不实施异地高考政策 高考报名仍限定为常住户籍在本省。外省籍考生因工作或学习需要申请借考,须经户籍所在地省级招办同意后,方可在本省办理借考手续参加考试
内蒙古 年内出台,具体正在制定中 充分考虑“三大准入条件”:有工作、住房、保险;另一个标准是“城市发展需要这个行业和群体”。
辽宁 已公布 2013年 在辽宁省高中阶段有三年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父母在辽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吉林 已公布 2013年 考生在吉林省普通高中阶段有完整学习经历;其父母在该省有合法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参加社会保险3年以上。
黑龙江 已公布 2013年 满足本省学籍、高中连读三年、有稳定住所三个条件的考生可就近报考。
上海 已公布 2014年 持有上海居住证A证的来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上海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并完成高中阶段完整学习经历,可在当地报考。
江苏 方案已初步形成,年内发布 预计2013年 非户籍考生,在新规出台以后,依然有望按照异地高考方案参加明年的高考。
浙江 已公布 2013年 考生取得在该省完整的高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符合该省高考报名的其它条件。
安徽 已公布 2013年 唯一要求“高中阶段完整学籍”。
福建 已公布 2014年 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
江西 已公布 2014年 在江西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系已知条件门槛最低方案。
山东 已公布 2014年 凡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河南 相关政策正在积极研讨中
湖北 未知 最早实施须等到2014年
湖南 已公布 2013年 外省籍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可通过中考录取到流入地普通高中学习,或凭初中毕业证书通过注册入学进入流入地中等职业学校学习;自高中一年级起(含高一的第二学期)在流入地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取得就读学校学籍,并参加了湖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往届毕业生,可凭学籍证明和其父母居住证在湖南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在湖南连续就读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可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
广东 已公布 2013年 2013年起,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其随迁子女可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其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从2014年开始可以报考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可以报名参加高考。而广东和上海的另一项政策,都是针对积分入户或者取得工作居住证的外来人员的子女。
广西 预计年底出台方案 针对2014年(含)以后的考生实行
海南 年底前出台
重庆 已公布 2013年 具备在重庆高中阶段三年连续完整的学籍并就读;普通高中学生家长(父亲或母亲)还应在重庆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中职学生家长不作条件限制;符合重庆市普通高考其他报名条件。
四川 将组织研究具体办法 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一定的准入条件
贵州 未知
云南 年底方案将出台
西藏 未知
陕西 方案尚在调研论证过程,时间未定 户籍和连续学籍满三年的外地生可在陕西高考
甘肃 2013年暂不实施
青海 政策被误读,并未放开异地高考 考生及家长在高考报名前已在青落户且学籍在高考报名前已转入青海,并且其原籍省(区、市)高考科目与青海高考科目一致(不一致则由省招办按照青海省高考分值进行折算),就可以在青海参加高考。
宁夏 未知
新疆 将适时出台随迁子女在本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办法 随迁子女就地高考要有条件准入,包括家长、学生和所在城市三方面需要符合基本条件。

 

     在公众的翘首期盼下,官方划定的异地高考方案公布期限进入“最后一天”。截至目前,包括京沪粤在内的14省区市已先后划定各自的“门槛”。其它省份的相关政策仍在制定中。

  在已经公布方案的省份中,黑龙江、安徽、重庆、河北、湖南、吉林、辽宁、浙江8省市将在2013年正式实施异地高考方案,而上海、山东、福建、江西四省市将在2014年开始实施。北京、广东方案则采用过渡和渐近的方式。

  京沪粤方案同日出炉 比其它省份“门槛”高

  北京、上海和广东经济发达、人口流入量大、教育资源丰富,异地高考政策何时破冰倍受关注。多方期待下,三省市终于在岁末先后公布了各自的异地高考政策。

  与其它省份相比,京沪粤三地的异地高考“门槛”明显更高。其中,北京和广东的方案都强调过渡和渐进。而上海,则一如此前多方预料,将异地高考与居住证制度挂钩。

  北京的“过渡方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学生明年开始可以参加中职考试录取,2014年开始可以参加高职考试录取。大学本科部分的录取则尚未公布放开的时间表。此外,符合条件的外地考生还可在京借考,回原籍录取。

  在广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从2014年开始可以报考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可以报名参加高考。而广东和上海的另一项政策,都是针对积分入户或者取得工作居住证的外来人员的子女。

  2013年起,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其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可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该省入户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在上海,根据该市此前公开征求意见的《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持居住证A证的人员子女按照规定可在上海参加中高考。而外来人员如想办理A证,需要在上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住所、参加上海市社会保险、且积分达到规定分值。

  在京沪粤之外,同为人口流入大省,且教育资源丰富的浙江划定的异地高考“门槛”相对较低,仅要求考生拥有该省内高中三年连续学习经历和完整学籍,未对其父母的工作、住所及社保等条件做出任何限定。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李志强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4168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