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坚定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

2012年12月30日 08:06:5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道路标定方向,道路决定前途。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战略高度,向全党郑重提出了坚定“道路自信”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新形势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坚定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对于更好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以豪壮的实践底气坚定道路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基于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有益探索,在改革开放崭新实践中开辟并不断拓展的。这条道路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相伴而生、相随而行。从某种意义上讲,当代中国的一切历史性成就和进步,都是紧紧依靠这条道路创造出来的。实践经验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成功之路。这也正是我们坚定当代中国道路自信的实践底气所在。

  第一,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当代中国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跃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空前的大解放和大发展,国民经济已连续30多年高速稳定增长,国内年生产总值实现了由不足万亿元到40多万亿元的历史性跃升,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名实现了由第十几位到第二位的历史性跃升。在国家经济实力空前跃升的同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跃上新的时代高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大发展,国家应对风险挑战和抗御严重灾害的战略能力空前增强。而所有这些,都是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

  第二,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当代中国实现了民生水准的历史性跃升。新时期以来,我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同样创造了东方奇迹,不仅实现了人民生活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而且最大限度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包括着眼于减轻农民负担,彻底结束了广大农民群众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着眼于实现“学有所教”,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免费义务教育体系;着眼于实现“老有所养”,构建起世界上惠及人口最多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着眼于实现“病有所医”,构建起世界上覆盖面最广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近30几年脱贫人口占世界脱贫人口的70%以上,这是对世界脱贫事业的一个巨大贡献。我国民生水准的大幅度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提供了有力佐证。

  第三,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当代中国实现了国际地位的历史性跃升。我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曾长期居于世界舞台的中心,然而在近代因积贫积弱被挤到了世界舞台的边缘,受尽外来欺侮。新中国的建立,为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奠定了政治基础。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国际地位显著跃升,重新回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作为新兴大国的地位作用得到世界公认,加强对华关系日益成为各国政策主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如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上升至第三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中的份额升至第三位;中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和态度日趋受到各国重视,“中国声音”在世界舆论中愈加呈现强劲态势。这一切,都根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力。

  第四,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当代中国实现了文明形态的历史性跃升。以往我们长期引为自豪的中华文明,本质上属于农耕文明范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创造性的探索奋斗,包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在几十年时间里就初步实现了由农耕文明向以现代化为目标指向的工业文明的升级转型,从而赋予中华文明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焕发出更加强盛的生命力。从国际视野来看,我国文明形态的升级转型,成功地探索出了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迈向现代化的新模式,即把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世界现代化一般规律与本国优秀文化传统有机结合起来这样一种有别于西方的文明发展模式。这是中华民族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独特贡献。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昭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民族在现时代唯一正确的必然选择。实践的比较最有说服力。如果拿中国改革开放以前的发展情况进行比较,我们就会更加确信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如果拿原苏东地区国家改旗易帜以后的发展情况进行比较,我们就会更加确信这条道路的合理性;如果拿诸多后发型国家照搬西方资本主义模式的发展情况进行比较,我们就会更加确信这条道路的优越性。可见,我们坚定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是有豪壮的实践底气的。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冯文雅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166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