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北京拟施行“手机实名制”

2012年12月30日 19:53: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赵仁伟)记者30日从北京市有关会议上获悉,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有关“手机实名制”的政策措施。相关规定出台实施后,手机用户在办理入网、过户、变更等业务时,须提供真实有效身份信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通过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中提出,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用户办理网站接入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应当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情况下,手机实名成为互联网实名的重要基础。为了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北京市有关部门将制定出台移动电话信息服务的相关管理办法,拟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和用户履行用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义务的同时,将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建立健全信息登记管理制度、信息安全和保密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手机实名制并非新的规定。2010年工信部曾下发通知,要求电话用户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须实名登记,但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支撑等原因,推行效果不够理想。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后,将有力推动地方政府和电信运营商切实落实“手机实名制”。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207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