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人生第一张证”为何这么难办

2012年12月28日 12:51: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办准生证 难在哪?

    “准生证”现在的标准说法是计划生育服务证,迄今仍是落实国家人口政策的重要制度保障,但是现在很多人在办证过程中,都遇到了办证难的问题,这也成为了大家近来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准生证办证为何难?怎样才能够方便群众办证?为人民服务新观察,今天起播出系列报道:办“准生证”,难在哪儿?

    张淑俊,户籍地山东菏泽,居住地山东烟台,一张“准生证”办了两年。 从张淑俊和她的“准生证”,看基层办证窗口怎样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各地政策不一程序繁琐 办个准生证变“麻烦事”

    近年来,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加,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分离现象越来越普遍,办个准生证都变成“麻烦事”。“地方政策‘打架’”、“户籍地和居住地相互推诿”、“办理手续繁琐复杂”、“工作人员不作为”、“政府服务信息不畅通”等诸多问题成为人户分离群体办理准生证中的“绊脚石”。

    很多有类似背景和经历的人在网络上大倒苦水。网友“Saran坚定”发微博说:孩子马上出生了,计生办还号称即使手续齐全,也得下个月才能办下来……办个准生证怎么就这么费劲儿呢?

    “没有这个证,会遇到很多麻烦,比如在某些医院不能建档,不能产检;宝宝出生后不能上户口,即使上了户口,也会被处以重金罚款等。”准妈妈李欣(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办个准生证为什么这么难?有专家指出,症结在于地方计生政策不统一,操作差异导致程序繁琐。一张生育证牵扯男方、女方户籍地计生组织,还牵扯到居住地和单位的证明。男女双方户籍如果在不同地区,各地又缺乏统一标准操作时,双方沟通交流会产生诸多不便,相互推诿的情况经常出现。办证人为了在各个环节上“盖章”,常常要来回奔波。

    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通知:到这就得等

    北京市朝阳区红庙北里社区服务站计生办工作人员对来访者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并介绍了哪些办证流程可以简化。

    北京市昌平区城北街道办、城南街道办、回龙观地区办事处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对通知中所涉及的有关问题,均回答“不清楚,去问我们的上级部门”。

    异地准生证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难办证件”

    截至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1.27%,将近2.3亿流动人口。近年来,与流动人口生活密切相关的系列“异地问题”凸显。2012年,“异地高考”成了网络热词。在“异地高考”背后,异地医保报销、异地办理准生证、异地结婚登记、异地退休养老等等,贴上“异地”标签的这些事,似乎都成了“难办之事”。异地准生证更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难办证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汉林认为,“异地问题”看似是户籍制度壁垒所致,实则牵扯到社会公共资源分配问题。人为给户籍增添“附加值”,使户籍成了公平分享社会公共资源的壁垒。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周庚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8114192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