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陕西邀请公民代表走访省政府

2012年12月28日 09:40: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西安12月28日电(记者陈晨)尽管曾无数次从陕西省政府驻地门前经过,但22岁的西安白领岳倩却从未走进政府大院,她也没想过自己会走进去。

    12月27日,当岳倩接到来自陕西省政府的邀请,请她以公民代表的身份走访省政府时,她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在陕西,邀请普通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已经形成惯例,并持续了一年多,959位普通民众分批进入了陕西省政府驻地——这座占地21.99公顷的院落从元末明初以来就一直是陕西省行政中心所在地。如今,依然有56个陕西省级政府部门在院内办公。在政府大院内,公民代表可以零距离参观办公区域,与公务人员交谈,并与当地的高级官员交流。

    “中国的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正在逐渐打破长期以来神秘而严肃的形象。他们通过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消除民众的误解,增进互相了解。”陕西师范大学一位长期研究中共党史的学者说。

    中国地方政府承担着直接面对民众、落实中央政策的重要角色,而普通老百姓对政策的感知也往往来自地方政府。但一些存在于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让不少民众对地方政府抱有一些偏见。

    “进入省政府之前,我认为这里的办公室一定是富丽堂皇、十分奢华的。”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走出来后,岳倩摇了摇头说,“五个人挤在一起,还没有我们公司的办公条件好。”

    “这正是我们邀请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的目的——揭开神秘面纱,消除误解,密切干群关系。”陕西省政府政务公开和媒体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谢泱说。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红章介绍说,办了29期活动,近千名代表走进省政府,从没有发生过一起扰乱办公秩序或是其他意外的事件,代表们都非常有修养,很文明。

    不仅是在陕西,如今在中国,各地政府都在以各种形式增加透明度,强化与民众的互动。政府信息公开早已成为规章,门户网站的更新快慢甚至成为很多地方考核部门的依据。

    除了短平快式的互动,一些持续时间较长的官民互动模式,也进一步消散着围绕在政府身上的神秘气息。今年暑假,陕西省政府让50名在校大学生走进13个省级部门,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实习。

    实习结束后,西安大学生王磊不再认同“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公务员工作描述。“有位副处长,孩子刚上小学,自己到陕南农村蹲点一去就是3个月,这是很需要吃苦精神的。”王磊说。

    走访过陕西省政府的26岁社区工作者李晶说:“不神秘、不轻松,官员对待工作严肃认真,对待老百姓亲切热情,虽然这与我想象的不一样,但这才是政府应该有的形象,各级政府都应该向群众敞开大门。”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87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