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深圳“最帅兵哥”用臂膀托起宝贵生命

2012年12月27日 09:07:4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资料图片:12月20日,深圳市罗湖区沿河北路,一名女子与男友争吵后从十多米高的天桥上一跃而下,正在桥下的边防武警周哲平伸出双手接住女子,但由于坠落冲力过大,两人一起倒在地上,当时都昏迷过去(上图)。周哲平左臂脱臼,左脸由于被砸到,导致眼睛肿胀(下图)。图/CFP(图片转自新京报)

    新华网深圳12月27日电(王攀、隆啸啸、林鑫)一名28岁的轻生女子从10多米高的人行天桥纵身跃下时,广东边防总队深圳特检站后勤处运输中队中队长周哲平用自己的胸膛和臂膀,硬生生接住了跳桥轻生女子!

    12月20日上午,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在深圳市罗湖区沿河北路新秀天桥真实上演。被救女子安然无恙,而救人的周哲平则左臂脱臼、左脸擦伤。他成为深圳市民眼中的“最帅兵哥”,21日以来,深圳不少市民前往医院看望慰问,这座特区城市涌动起一股向“最帅兵哥”致敬、学习的热潮。

    20日10点左右,广东边防总队深圳特检站运输中队战士彭少华驾驶部队车辆赶回营区,途经新秀人行天桥地段时,突然看到,右前侧一辆小汽车的副驾驶车门打开,一名女子从疾驰的车内跳出,差点被疾驶而过的车辆撞上。彭少华紧急刹车,并和车上战友把该女子抬到道路旁边的绿化带上。

    彭少华了解得知,女子廖某因感情纠纷与男友叶某发生激烈争吵,一气之下,从车内纵身而出。小彭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并向中队长周哲平报告了此事。

    接到消息,周哲平立即带领3名战士赶赴现场。期间,廖某与叶某一直争吵不休,并声称要寻死。边防官兵和随后赶来的派出所民警轮番劝说、开导廖某。然而,情绪失控的廖某趁人不备疾步冲向人行天桥,毫不犹豫,跨过栏杆,一跃而下。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廖某即将落地之际,周哲平飞奔上前,快速伸出双手举过头顶,在一双手掌接触到廖某侧身躯体的刹那间,果断收手收腹挺胸,身体下意识往后仰倒地。

    即便是做出正确动作接住了廖某,周哲平还是被砸得晕倒在地。这惊险的一幕让围观人群目瞪口呆。反应过来后,大家爆发出一片欢呼声:“英雄,好样的!”

    随后,廖某被送到深圳罗湖区人民医院急诊室接受治疗,并无生命危险。周哲平由于用手接住从桥上跳下的廖某,导致左臂脱臼,左脸被砸伤,在武警医院住院治疗。

    周哲平徒手接住跳桥女子的经过,令医护人员连叹“奇迹”!主治医生介绍,周哲平接下廖某时的瞬间冲击力,相当于约700公斤的物体砸向他的身躯,如果没有出类拔萃的身体素质,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两败俱伤”。

    周哲平来自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要一心向善,做个好人。由于父母的熏陶,他养成了勤劳勇敢、乐观善良、助人为乐的品德。从小到大,他都是邻里乡亲眼中的“好孩子”。入伍以来,周哲平由于工作出色,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

    “接跳”事后,有人问周哲平,你想过自己用双手去接会受伤没有?周哲平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把人接住就好!”

    “人民的好战士”“最美武警,帅呆了!”“平哥,好样的”……连日来,周哲平舍己救人的事迹经媒体争相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和网民的强烈反响。他的义举感动了无数人,大家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敬意。广东武警边防支队发起向周哲平学习的号召。

    事发当日,在微博上最先出了关于周哲平勇敢救人的消息,短短几个小时就被转发了上千次。随后,博客、论坛上也出现了周哲平救人的事件,数万名网友纷纷跟帖致敬。截至目前,网络上的“追捧热潮”仍未散去。

    连日来,一些热心市民还找到住院治疗的周哲平,向他送上鲜花和果篮,称赞他是人民子弟兵的杰出代表,是最可爱的人。有网民说,“最帅兵哥”充分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大爱,为深圳市建立良好的道德风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173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