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南海舰队“广州舰”“深圳舰”对公众开放
2012年12月26日 16:34:44
来源: 国防部网站
【字号: 】【打印
【纠错】

图为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登上广州舰,与舰长张永强亲切握手。记者 高飞

图为出席欢迎仪式的嘉宾登舰参观。记者 高飞

参加欢迎仪式的广州市民。记者 高飞

图为广州舰缓缓驶向南沙码头。记者 高飞摄    国防部网12月26日广州电 据中国军网 (记者高飞、特约记者曹海华)报道:上午10时35分,南海舰队“广州舰”缓缓靠泊广州港南沙码头。舰长张永强跑步至广州市市长、市委副书记陈建华面前敬礼,报告:“陈建华同志,‘广州舰’全体官兵顺利抵达,请指示!”陈建华回答:“热烈欢迎‘广州舰’官兵回故乡访问,同志们辛苦了!”10时40分,欢迎仪式开始,“广州舰”对公众开放也正式拉开帷幕。

从26日至28日,“广州舰”将向广州市民开放。本次舰艇开放活动主要面向广州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组织民众参观护航舰艇、直升机、特战装备,观看护航图片和视频。广州市萝岗区拥军慰问团将上舰慰问官兵、参观舰艇。开放日期间,还将举办护航尖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分批组织“广州舰”官兵参观广州市容市貌,举行甲板答谢冷餐会等。

同日,南海舰队“深圳舰”也靠泊深圳赤湾码头,正式面向深圳市民开放。

2012年12月26日,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四周年纪念日。为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巨大成就,广泛宣传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理念,展示人民海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和能力,按照海军护航四周年系列活动总体安排,护航四周年纪念日前后,在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4个护航舰艇命名城市开展护航舰艇开放日活动。

新闻链接:中国海军护航四周年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由此拉开了中国海军交替轮换、常态化护航的帷幕。

派遣海军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显示了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信心。4年来,中国海军护航官兵用坚如磐石的毅力、连续作战的拚搏和无怨无悔的奉献,为保护中国远海重要运输线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为实现“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中国梦开启了浓墨重彩的绚丽华章。截至12月20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对528批4965艘船舶实施了安全护航。

背景资料:“广州舰”

“广州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052B型导弹驱逐舰,于2000年2月开工建造,2004年9月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隶属于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同年11月经海军批准,命名“广州舰”,舷号168。“广州舰”配备有先进的导弹、鱼雷、火炮、雷达、声纳等武器系统,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条件下综合立体对空、对海、反潜作战能力。

2010年3月4日,“广州舰”作为指挥舰,与“巢湖”号导弹护卫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先后查证驱离可疑船只85批370艘次,为41批588艘中外商船实施了伴随护航,总吨位超过3063万吨。

“深圳舰”

“深圳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具有编队指挥功能的新型导弹驱逐舰,1997年12月下水,1999年2月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命名“深圳舰”,舷号167,隶属于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建以来,“深圳舰”出色完成重大任务30多次,成功访问16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人民海军史上首次穿越三大洋,首次出访欧洲、非洲等纪录。

2009年4月2日,“深圳舰”与“黄山”导弹护卫舰、“微山湖”综合补给舰组成第二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历时142天,累计航程8.5万海里。共完成45批393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遇袭船舶4艘,接护1艘被海盗释放的外国商船。回国途中访问巴基斯坦、印度,创造了海军航海史上首次成建制在国外休整等多项新纪录。

   1 2 下一页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国防部网站。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 【纠错】信息。
分享到:
( 编辑: 华政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