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你表达了吗?——看民意“微言”汇聚社会前行力量

2012年12月26日 09:19:0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视点·走过2012)你表达了吗?——看民意“微言”汇聚社会前行力量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杨玉华、杨金志、俞菀)2012年,从持续不断的网络反腐到气氛热烈的“网络问政”,从北京暴雨中的微博救援到网民齐赞“八项规定”,借助于各类新老媒介和表达渠道,人们介入各类热点事件的速度更快,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攀升,影响公共决策的能力渐强。

    在民意洪流中是否有你的“微言细语”?这些微力量又将如何影响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民意如何更多地从网上走到网下,用机制维护表达自由,释放民意“正能量”?

    大众麦克风时代:表达现“井喷”

    “围观是我们做网民的责任,签到发言是我本人的兴趣。”在南京一家高校工作的小陈是名副其实的“微博控”,已有三年“微龄”的他,每日频繁刷屏,随时写上几句,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写微博一是记录自己生命的足迹,二是希望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哪怕没有任何影响,我也要说出自己的内心话。”小陈说。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其中微博用户接近3亿,微博使用率突破50%,超过42%的世界平均使用水平。很多网民像小陈一样,每天通过微博、论坛等多种渠道,获取信息,议论时事,针砭社会,品评政府。

    移动互联和微博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出现,让“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悄然到来,公众的话语权实现了空前普及,表达欲高涨。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的网络舆情分析,今年网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显著提升,网络民意推动现实社会前行的力量日渐强大。以网络反腐颇具代表性,从“表哥”杨达才到“房叔”蔡彬再到不雅视频的主角雷政富……这些官员的落马,很大程度上源于网络举报及其引发的民意力量。

    网络民意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对民生事业的促进也意义深远。今年2月底,上海市民秦岭通过微博发布了关于“癌症晚期父亲就医辗转无医院收治”的信息,引起上海市主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不久,上海就出台了改善癌症晚期病人临终关怀服务的制度化措施。

    今年7月,北京遭遇了61年来最大一场降雨。灾害袭来时,人们通过微博守望相助;灾害结束后,一场关于城市公共安全的大讨论随即展开,推动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在大众麦克风时代,网络舆论场风云激荡,围绕热点话题和热点事件,各类意见汇集后很容易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影响现实社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159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