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批量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 释放明显改革信号

2012年12月25日 09:05: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在领导层大刀阔斧地转变工作作风并频繁宣示改革决心后,中国各部门近来也纷纷行动,将改革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之中。

  财政部等部委日前联手发文,取消收费为企业减负。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吕风勇24日告诉中新社记者,官方一系列举动释放出明显的改革信号。

  中国财政部21日会同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将自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税务发票工本费、户口簿工本费、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采矿登记费、进网许可标志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费等30项涉及企业和居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105亿元人民币。

  对此,吕风勇分析,官方此番“撤费”涉及范围广,但从数额上来说却并不显著,其信号意义或高于实际意义。

  吕风勇认为,从短期来看,在经济普遍低迷的现状下,此举将一定程度减少企业和居民的负担,“对于扩大内需也有促进作用”。从长期看,吕风勇表示,中国虽已进行了一轮大规模的“费改税”,但改变仍不彻底。此次的“撤费”或成第二次大规模的税费调整。他认为,官方此举意在释放改革和结构调整的信号,或可将其视为减少对经济过度干预的一步“先行棋”。

  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郭冠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政府“看得见的手”大多从更宏观的层面上调整供需,此次的大规模“撤费”则与结构性减税相似,是从微观主体的角度出发,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

  与吕风勇观点一致,郭冠清也认为“撤费”能够切实为社会减负。他认为,目前很多地方的行政性收费仍然偏多,“撤费”或能简化行政审批,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官方亦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对理顺税费关系、规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和促进依法行政都将有积极作用。

  虽然对官方批量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举措所释放的积极信号给予肯定,但郭冠清亦提醒说,当前楼市调控导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一些地方面临较大财政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近来一系列“撤费”举动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压力也需要相关方面给予关注。(庞无忌)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42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