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2012十大暖动中国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2012年12月25日 08:46:1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簇拥温暖 传递感动

——“2012十大暖动中国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图为评选活动页面截图)

    新华网12月25日电(记者 魏维)末日预言烟消云散,在这个“极寒”的冬季,有一些新闻“主角”用他们自己的故事,凭借“善”的本能向周围散发温暖、传递爱意。由新华网新华微博主办的“2012十大暖动中国新闻评选”活动经过10天的网友投票,结果于今日揭晓。

    当选“2012十大暖动中国新闻”的分别是:

    航空报国 海天忠魂

    罗阳,歼15舰载机研发项目总负责人,长年超负荷工作,2012年11月25日因病抢救无效殉职。海天之间,英雄谢幕,罗阳用自己的生命托举歼—15完美升空。

    张丽莉的无私师爱

    车祸瞬间,女教师张丽莉迎着车轮,推开了自己的学生,年轻的她却失去了双腿。在她迎向车轮的那个瞬间,张丽莉诠释了一名教师最“美”的意义。

    拯救乘客的最后76秒

    公交司机吴斌在行驶中被一块大铁片突然击中,身负重伤的他完成系列安全操作挽救乘客。在此之前,无人在意这76秒的时长,在此之后,无人否定这“76秒”的分量和荣光。

    警卫战士三闯火场救人

    战士高铁成,在餐馆爆炸中,可以保命外逃,但却选择三次冲向火海排险救人,导致多处烧伤。紧急关头,他选择冲向火海的那一刻,高铁成作出了对“军人”两个字的完美诠释。

    美丽初中生的救人“本能”

    初三女生郭肖岐,面对高速驶来的汽车,15岁的她推开同学,自己被撞得多处受伤。在她用“本能”推开同学的瞬间,花季女孩儿已把“最美”镌刻在生命里。

    台湾男子“抱母就医”

    中年男子丁祖伋用花布兜包裹着身材瘦弱的老人就医,他的孝心触动了很多网友。在我们总是忙着生存而没时间孝敬父母的今天,“抱母就医”的画面击中了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歉意”。

    老革命的“新公益”

    南京军区原副政委、96岁的张玉华将军,20多年捐款40多万元,将80%的收入用于做慈善。这名退休军人用20多年的坚持告诉我们,“低调”的奉献一样可以成就“高调”的慈善。

    90后学警救人无悔

    2012年7月9日,在昌黎路段实习的90后警校生李博亚为救卧轨者,不幸被列车轧过双腿。在对90后的各种颇具争议的评价中,李博亚让我们对这个群体充满信心。

    女麻醉师勇吸“胎粪”

    面对婴儿口腔涌出的血性羊水和胎粪,女麻醉师于力用嘴含住导管,第一时间引出污物。这个为了救婴儿用嘴吸“胎粪”的麻醉师告诉我们,女人真正的美在于充满母性的慈悲。

    农民工群体暴雨中显身手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强降雨,150名农民工跨过6车道宽的高速路成功救援182名被困群众。在地铁、火车站或是某个不知名的建筑工地上,我们常看到他们模糊的身影,但在那个雨夜,我们看到了他们用朴素成就的伟大。

    从评选出的新闻中,不仅能看到新闻“主角”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也看到他们用自己的平凡甚至“卑微”铸就的轰轰烈烈,他们的行为得到网友们的热烈回应,网友们的积极参与反映出时代呼唤爱心、传递善良的美好愿景:

    网友“老刘laoliu”:都说现在没人愿意学雷锋做好事,但这次活动让我看到社会的希望,我很感动,相信善的力量永远不会消失。

    网友“小萌妈妈”: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活动后,我让女儿也参与进来,女儿被新闻里的故事感动了。希望以后多些这样的活动,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很有帮助。

    网友“春天里的太阳2012”:我是一名刚来北京打工的农民工。看到微博上“暴雨夜农民工救援群众”的网友留言让我很感动,我想对农民工群体说“兄弟们,你们是好样的!”

    网友“寻找肖邦2046”:我是一名90后,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希望人们用更加理性的眼光来看待我们。

    无论是96岁老革命的低调慈善,还是推开同学、迎向汽车的15岁女孩儿,我们看到温暖的传递和延续,也看到善的火种和民族的希望,时代正以它自己的方式延续善良、凝聚力量。“2012十大暖动中国新闻评选”活动虽然结束,但传递爱心的使命不会改变,这些新闻的出现让人坚信,榜样的力量将唤醒每一个渴望温暖的心灵,爱的汇集将让更多善的因子“暖动中国”。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41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