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乌鲁木齐下大力气“煤改气” 百姓冬日又见蓝天白云

2012年12月25日 18:42: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5日电(记者朱国贤、潘莹)告别燃煤、浓烟和呛人的二氧化硫,乌鲁木齐今年全面完成“煤改气”,进入清洁能源供热时代。这项环保举措顺应民意,效果明显,赢得各族群众赞誉。

    长期以来,乌鲁木齐在全国诸多省会城市中因“空气差”闻名,受气候、地理及人为等多重因素制掣。尽管政府十多年来为了 “蓝天白云”投入巨大,然而,在全国排名中,乌鲁木齐仍难逃“倒数第一”。每到供暖季,城市上空厚重的雾霾,不仅遮云蔽日,空气中散发的刺鼻气味,更危害人们健康。

    多年来,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央提出新疆“资源开发要直接惠及各族群众”、“增加天然气利用规模”的精神不断得到贯彻落实。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自治区提出下大力气使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把乌鲁木齐“煤改气”列入“民生工程”,作为建设“美丽新疆”的重中之重推进。

    今年4月至10月,乌鲁木齐经过科学论证、排除层层障碍,下大决心、投入大气力,短短6个月内,把全市燃煤供热锅炉全部改装成天然气锅炉,并从本年底供暖季开始,全面使用天然气供热,改写了乌鲁木齐长期靠燃煤供暖的历史。

    乌鲁木齐华源热力公司二厂是全市最大的锅炉房,6台锅炉吨位达600蒸吨,前来进行技术指导的芬兰专家表示,这么大规模的锅炉房,全世界也少见。

    今年“煤改气”工程,实现天然气替代燃煤供热面积1.2亿平方米,新安装燃气锅炉710台、1.29万蒸吨。乌鲁木齐市建委主任马伊磊告诉记者,这项工程技术难度高,从过去国内从未使用的燃气锅炉类型到燃烧技术,均首次在乌鲁木齐应用。

    改造后,乌鲁木齐市天然气供热范围占全市总供热面积的76%以上,其余为热电联产供热。供暖季可减少燃煤消耗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5万吨,减排烟尘1.7万吨。

    进入采暖期以来,群众明显感到,天空清澈了,空气清新了,不少网民发表微博,感谢政府煤改气工程,还乌鲁木齐一片蓝天。

    据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局长张新友介绍,采暖期以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一级优级天数增加4天。

    环保部最新发布的全国120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统计表明,10月10日到12月6日,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百名,创下历史最好记录。

    近期,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调查结果显示,市民群众对“蓝天工程”建设的满意率达96.9%。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表示:“煤改气是非同一般的民生工程,尽管承担大风险,受到一些非议和指责,但是,对于重大民生工程的决策,市委、市政府从未动摇。我们坚信,为百姓办事永远没有错,也相信会得到老百姓的理解拥护和支持。”

    为保障乌鲁木齐“煤改气”后首个供暖期供气安全,自治区经委等部门提供全力支持。今年4月起超前部署,开展“煤改气”工程天然气资源供应协调工作,多次赴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组织协调。同时,与西部管道公司和新疆新捷公司开展联合调研,拟定合理、科学、可行的外围供气保障工程方案。目前,供热安全运行。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155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