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各地跟进中央“八项规定”:接待从简宴请取消

2012年12月24日 16:02:03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履新仅半个多月,即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要求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12月4日八项规定通过至今,中央高层带头贯彻落实,多省市结合自身实际陆续出台具体举措,要求简化接待、取消宴请;本月召开的多个全国性会议也从多个方面践行厉行节俭的精神,会议工作人员、与会代表和记者发现,会议布置正在趋简,讲套话、空话的现象渐渐减少,会风逐渐发生着变化。

  各地陆续出台落实规定:接待从简 宴请取消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本月23日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其中要求省委常委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且重要调研后的重要意见建议,要向省委写出书面报告,必要时向省委主要领导汇报调研情况。

  类似的规定也出现在江苏省出台的举措中。江苏省委要求,省领导同志要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同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每年安排5-7天开展驻点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

  上级领导下基层考察参观,下级部门常常不顾本职工作而疲于接待。为杜绝这一现象,中央八项规定里明确指出,领导视察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各地对此下发更为具体的规定。北京市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陪同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5人,区县陪同的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其他市领导调研,陪同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可不陪同。江西省则主张推行公务接待自助餐,餐饮要求以当地家常菜为主。

  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同样是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方面。中央强调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广东省深圳市进一步指出,调研座谈提倡实事求是、畅所欲言,不预先定调、不事先审稿。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行文,可直接协调解决的问题不文来文往。

  甘肃省要求,能用视频电话会议召开的不集中到省召开,开会要研究和解决问题,泛泛提要求的会一律不开。江西严控领导干部基层考察随行记者人数,不得层层加派记者随行采访。山东省曲阜市则规定,专题会议一律不设主席台,领导讲话一律不得念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单独活动一律不上新闻头版头条。

  全国性会议厉行节俭:鲜花没了 材料少了

  本月15日开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召开的首个全国性重要会议。与会记者发现,会议议程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三次全体会议减少为两次,两天半的会期压缩到两天,而且习近平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放在了同一天上午。

  主席台上也有了“新气象”:绿色植物和鲜花没有了,在此就座的中央领导由以往的20多个减少为8个,政治局委员同与会代表坐在一起。在分组讨论时,发言时长被严格控制,且要求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少作一般性表态和工作汇报。与会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透露,他所在小组最多有五六个人同时插话,“有干事业的样子”。

  本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来到北京市西城区主持召开座谈会。22个人围坐的会议桌上没有毛巾、果盘、鲜花,也没有讲话稿,工作人员只准备了一些茶叶和热水。会议室没有横幅悬挂。西城区委的其他公务员照常办公,没有组织出来迎接。

  在那次会议上,刘云山说:“看一部电影才两个小时,那还是有故事有情节,你作报告超过两个小时,谁能听进去?”他还指出,改进文风会风主要说的也是领导干部,领导带头,下面自然而然就跟上了。

  这股简约务实的会风吹向了更多的全国性大型会议中。本月22日闭幕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以往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活动被通报表扬取代,获奖代表和个人不再赴京领奖。发放的会议材料也精简许多,以前会发放公文包,现在只有一个简单的文件袋。会议还开通了短信平台提醒代表注意事项,而不再发放纸质通知。

  22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今年不再单独使用小车接送各地与会代表,一律改为三两大巴车统一接送;往年会议中人手一份的6页厚的简报也取消,仅此项节约的纸张就很可观。同日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会议上,人数精简到最低,每个单位仅派主要领导参加,参会的负责人不带随行人员。

  省级工作会议的会风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本月11日,在吉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现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开门见山地说:“我就不照着念讲话稿了,根据调研和思考,和同志们坐一个深入交流,就围绕六个字:怎么看?怎么办?”交流发言中大家都“捞干货”,时间控制在五分钟内。

  好规定就怕歪念经 制度化保障成关键

  “八项规定针对的都是人民群众反映的比较强烈的问题,是能够体现出我们党转变作风、凝聚民心的重要举措。”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秦刚认为,党风不正、政风不良,人民对于改革就会失去期待和信心。通过改变党的工作作风,用良好的党风带动民风政风,可以为改革创造出良好的政治环境。

  北京大学人事部干部李林认为,老百姓是淳朴的,你对我好,我就拥护你。但是这种“好”,不仅体现在工资单上的数字变化,更体现在公正公平的社会风气和“当家作主”的心态上。八项规定更加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产党为百姓谋福利,是“咱们的党”。

  中青报评论则从另外的角度指出,领导干部的知情权是一个被侵犯的重灾区,八项规定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实地走访,不仅是树立一个清新干练、与民众打成一片的官员形象,更深层的追求是:领导干部也在争取自己应有的知情权。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把握到中国社会真正的脉动和真实的民意关切。

  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各地陆续出台的跟进举措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但如何才能如何落到实处则成为更为重要的问题。

  “好规定就怕歪念经。” 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提醒,不讲套话假话,本来就是为政者应该坚守的底线。可一旦习以为常,要想改弦易辙,恐非易事。集中改进作风,如果只靠领导表表态,很容易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形式主义。

  为确保八项规定落到实处,中央在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即同时明确,每年年底要对各地各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中办、国办要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汇报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处理。

  秦刚建议,接下来还需要将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制度化,这样才能确保所有的领导干部加以遵守。从以往经验看,一些好的要求常常落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欠缺制度保障。此外,还要加强监督,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提高违规成本,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记者贾玥综合)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6124140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