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九连增”后粮食如何再上新台阶?

2012年12月24日 18:36: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林晖、董峻)21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并提出明年要继续抓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确保再获丰收。解决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历史性的“九连增”,如何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粮食生产受水影响最大,水利对粮食增产效应最为突出。在全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各种支撑力量已经绷得很紧、各种制约因素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必须把强化农田水利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首要条件和战略举措,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从根本上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为此,要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的地区新建一批灌区,搞好灌区田间工程配套,加强重点涝区治理,加快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扩大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面积。

    同时,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尽快覆盖农牧业大县;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大塘堰清淤力度,加快建设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大力发展集雨窖灌节水农业,不断改善山丘区农业生产条件。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另一项工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当前我国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在新的高起点上突破资源环境约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农民收入翻一番目标,必须更加依靠科技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

    农业部确定,今后要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体系、提高基层农技服务水平,在各地大力推广“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工作机制和“包村联户”等服务模式,积极组织各级农业科研院所、农业大学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推广服务,让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植保、农机、沼气等专业化服务组织成为农技推广的重要参与力量。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发挥市场对农业生产的带动作用。农业部市场司司长张合成说,我国产地市场总体发展严重滞后,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区域布局不尽合理,经营方式传统单一。为此,农业部将围绕主产区构建一批国家级专业产地市场、区域性产地市场及农村“田头市场”三个层次的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

    明年,农业部将依托农产品优势集中产区和生产基地,启动建设7个国家级大市场,扩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规模,推动鲜活农产品及时上市、安全上市、均衡上市。建立健全鲜活及小宗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机制和信息发布平台,防止鲜活及小宗农产品市场剧烈波动、价格大起大落。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41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