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我国将于2013年启动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

2012年12月24日 16:53:2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24日从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局长会上获悉,我国将于2013年全面启动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计划投入11亿元,在3年的时间内完成对我国陆地国土范围内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普查,建成地理国情监测本底数据库。

    专家介绍,地理国情是重要的基本国情,是国土疆域面积、地理区域划分、地形地貌特征、道路交通网络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宏观性、整体性、综合性体现。我国地域辽阔,地理国情复杂,加快开展地理国情监测,有利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目前,全国已有天津、河北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地理国情监测项目普查试点任务。试点工作从2012年11月开始至2013年3月结束,覆盖全国31万平方公里国土,将充分利用0.5米至2.5米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对耕地、园地、道路、构筑物、水体等12类地理国情信息进行要素和属性信息采集;还将结合社会经济等专题数据,对自然、人文等地理国情要素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价,形成反映试点区域地形地貌、居民地及设施等基本状况的地理国情普查图、普查报告等。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40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