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如何为保障房提供"保障"?——来自基层的民生见闻

2012年12月24日 14:57: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李俊夫告诉记者,广州采取植入芯片追踪混凝土质量等手段,可以实时管理主要建筑材料质量,建立工地现场远程监控信息系统,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打造阳光、优质、放心的民生工程。

    李俊夫说,低价混凝土是造成房屋质量问题的源头之一。为防止建筑商在给质检部门送检混凝土时作假,房管部门会随机自取样品,植入数据芯片,和企业送来的样品做对比,“发现造假的混凝土厂商,就拉进黑名单”。

    内蒙古乌海市住建委副主任朱唏伶说,保障房质量问题百姓最关心,经常有人到她这里来咨询。前几天就有居民过来问,地基为什么不像平房那么宽,还有人问为什么这个楼房没有地基?她会耐心地给大家讲解相应的建筑知识。“老百姓想通过住保障房来改善居住条件,但不想住低质房,保障房工程既是政府的惠民工程,也是良心工程。”

    帮助更多困难群众拥有“家”

    21日,北京发布燕保京原家园和青秀家园公租房项目的配租公告。3336套房源中,有118套专门面向符合条件并已通过公租房备案的外省市来京工作家庭配租,这是“外地人”在京首次享受公租房待遇。

    僧多粥少,如何让保障房惠及更多困难人群,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乌海市在与内蒙古自治区签订8391套保障房任务后,自加压力将任务提高到9006套。目前已开工20个项目9010套,开工率达到107.4%。

    武汉市去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2万套,总量居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超全市“十一五”期间的总和。武汉市房管局局长周玉珍表示,今年还将开工建设109945套,逐步满足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截至2011年底,全国享受到保障房优惠政策的家庭约3000万户,将近一亿人。“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现已开工1700万套,明年计划开工600万套左右。

    一幢幢保障住房拔地而起,百姓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的梦想将一步步变为现实。但只有把握住公平和质量的“生命线”,不断增加的保障房才能保障亿万人的安居梦。(新华社记者徐海波 张丽娜 丁静 詹奕嘉 乌梦达)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137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