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你压力大吗?——社会群体性“高压锅”现象调查

2012年12月24日 09:59:5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视点·走过2012)
你压力大吗?——社会群体性“高压锅”现象调查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杨金志、周婷玉、杨玉华)职场过劳,学业负累,家庭重担,情绪郁闷……过去的一年,这些是否是你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真实感受?“压力山大”是否成了你挂在嘴边的无奈调侃?

    当“你幸福吗”成了2012年最热门的追问时,背后折射出的是社会群体性的焦虑和压力。我们的压力从何而来?我们又该从哪儿寻找“减压阀”?

    “压力山大”面面观

    “没压力的人是幸福的,有压力的人各有各的压力。”这是在网上流行的一句调侃。虽然并非人人身处“高压锅”,但当记者带着“你压力大吗?”的提问随机采访了职场白领、公务员、淘宝店主、农民工和小学生等群体时,答案绝大多数都是肯定的。

    ——“加班压力大,不加班压力更大。”38岁的史正阳是上海一家传播公司的客户总监,作为“白领”中的“金领”,他的工作节奏是一般人很难想像的:通常一天接洽六七个客户,在十个会议中赶场,遇到赶项目时,经常加班到下半夜。

    “公司审视你,团队仰望你,我停不下来。”史正阳坦言,职场的竞争和往上走的追求让他神经始终保持高度紧张,而没完没了的加班也让身体超负荷运转。

    ——“三十而立,我不能让别人落得太远!”在某省会城市开发区工作的“70后”公务员小陆对记者说。“同学聚会大家谈的位子、房子、票子,一衡量差距就出来了。”

    小陆说,他现在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孩子快两岁时就送到幼儿园去了,是那种周一送去周末接回来的寄宿制。孩子有次对我说,‘爸爸,你能每天接我吗?’我听了心像针扎似的!”

    ——“我几乎没睡过踏实觉,每天都在做梦,每个梦都和店有关。”28岁的网店店主张宁开着一家销售母婴用品的网店,每天睡觉都守着电脑,音量调到最低,一有买家招呼马上起身应答。

    张宁说,开网店前她在一家公司做销售,本是想辞职回家照顾孩子,可现在事与愿违。“网店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总想着把它拉扯得更好。前阵子接买家的电话太多,说到腮帮子疼,下颌骨头发炎。”

    ——“挣更多钱,弟弟才有上大学的费用,我才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20岁的安徽女孩小叶是上海一家代工“苹果”手机生产线的作业员,白手套在流水线上来回翻飞,一小时里至少要为140部手机装上细小的薄片,每天工作十个半小时,超过8小时外的两个半小时计作加班,工资是平时的1.5倍。“我今年已经给弟弟寄去1.5万元了,还想再挣些钱以后在城里开个店。”

    ——“一周五天上课,一天特长培训,剩下一天复习所学内容。”10岁的小潇今年四年级,“家长老拿我跟院子里的小朋友比,希望我什么都能超过别人,我觉得很累。”

………………………………………………………………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132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