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全面部署201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2012年12月22日 19:56: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资料图片:2012年10月13日,收割机在黑龙江省八五六农场的稻田里作业。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车玉明、董峻)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2日在京闭幕。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统总结2012年和过去10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深刻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重点研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了会议文件,对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2年,全国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农村民生有大改善,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三农”发展持续向好、快速推进喜人态势的承接和延续。10年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克服多种困难和风险挑战,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期”。1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开辟了农业农村发展历史新纪元,初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三农”发展的战略部署。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业现代化滞后,经济社会体制中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城乡二元体制障碍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严重的制约仍然是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过大。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新亮点:一个“干净利落”的会议

    权威人士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四大新信息

    专题:聚焦2012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

    中国鼓励农业生产经营者提高组织化程度

    新华社评论员:持之以恒强农惠农富农

    人民日报社论:加快改革创新 激发农村活力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佳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22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