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发展“真实而矛盾” 国人可以自豪但勿自满

2012年12月21日 08:56:0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这一宏伟目标,让“收入倍增”成为万众瞩目的话题,人们在期待的同时,也有谨慎的迟疑:我们真的可以实现吗?

    其实,从1978年至今,剔除价格因素,30余年来,国人收入至少增长了6倍,“收入倍增”并非奢望,已经切实发生在了每个人身上,也道出了中国发展的厚重业绩:数亿百姓成功脱离贫困,经济总量跻身世界第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13亿人民走出一条和平崛起的中国道路,维持多年的稳定高速发展,赢得世界赞赏,任何一个中国人,理应为之自豪。

    然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自豪之余更需冷静。收入倍增的实现难度,与贫穷落后的3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城市化率过半,但还有数亿农民工过着“半城市化”的生活;“中国制造”风行世界,但8亿件衬衣才能换回一架空客飞机……这样一个“真实而矛盾”的中国,时刻提醒我们要算好“乘除法”: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多么大的成绩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小。

    也正因此,对于外界的喝彩与“捧杀”,我们需要头脑清醒。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更是历史自觉。今天,我们从未如此接近这一梦想,行百里者半九十,愈是接近成功,艰难险阻愈是不可轻视。

    放眼世界,我们与发达国家差距尚存,金融危机余波犹在,国际战略围堵与周边利益冲突,仍然深刻影响着我们的发展,全球化、信息化浪潮汹涌,中国和平崛起的道路不那么平坦。着眼国内,发展的深层矛盾、繁重的民生建设、转型期的国人心态,令前行的步伐不那么轻松。

    顺境中难长良木。风越强,树越壮。中国改革发展的参天巨木,从来是在挑战中一步步成长。油然而生的“中国自豪”,是在世界政治经济的格局中、在参与全球化治理的过程中所取得的。充满传奇的“中国故事”,是13亿勤劳、勇敢、智慧而又隐忍的中国人共同书写的。正是一起苦、一起干、一起同心协力,我们战胜了前行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之路,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信心。

    西谚有云,谁在凯旋中战胜自己,谁就赢得了两次胜利。躺在功劳簿上,并不能带来新的发展,改革开放奠定的物质基础和道路自信,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只要我们沿着正确的航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依靠人民战胜风浪与暗礁,就一定能抵达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李强)

分享到:
( 编辑: 黄玥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126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