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昆明飞虎队纪念馆开馆

2012年12月21日 10:16:5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昆明12月21日电(记者 袁雪莲)恰逢飞虎队昆明首次空战取得大捷71周年,昆明飞虎队纪念馆20日正式开馆并向公众免费开放,金色徽章、防毒面具等2000余件珍贵抗战文物集中亮相。

  “飞虎队”正式名称为美国志愿空军大队,也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以其插翅飞虎的队徽和鲨鱼头形的战机机首而闻名。抗日战争时期,美国人陈纳德将军带领“飞虎队”,与中国军民一起屡创日军,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昆明作为“飞虎队”的总部所在地,自2009年开始筹建纪念馆,目前共搜集到2000余件与“飞虎队”相关的文物。包括军用地图、金色徽章、防毒面具、求救血符等抗战实物,以及战斗报告、“飞虎队”招募合同等珍贵史料。

  昆明飞虎队纪念馆位于昆明市博物馆内,分为“飞虎扬名”、“艰苦奋战”、“迎接胜利”、“驼峰空运和马特豪恩行动”、“共创辉煌”、“飞虎将军陈纳德”六大板块,全面梳理和展示了“飞虎队”的传奇历程。

  “‘飞虎队’是中美人民共同的记忆,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应该让后代记住这段并肩作战的历史。”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尼尔·凯乐威出席开馆典礼时说,希望以飞虎队纪念馆为桥梁,推动两国之间更多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10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