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农民自发研究留存家乡古老文化

2012年12月21日 10:05: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太原12月21日电(记者 晏国政 刘怀丕)一辆自行车,一个装着卷尺、照相机、笔、纸等物品的大包,是年近七旬的魏金山每次调查文物古迹时的装备。他深入乡村,力争为家乡留存即将逝去的古老文化记忆。

  魏金山只有初中文化,是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的一位农民。晋源区是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晋阳古城所在地,也是三晋文脉之源,这里从春秋末到清代都很繁华,文化底蕴深厚。

  魏金山居住在明太原县城遗址上的东街村。“晋源历史悠久,发掘出很多文物古迹,但还有很多不被人们知晓。这些文物过一天少一点,得赶紧调查清楚,要不然恐怕后人就再也看不到记不起了。”魏金山说。

  多年来,魏金山已跑遍晋源区90多个行政村,发现古戏台30多个,记录300年以上的古树80多棵,找到古门匾200余块。

  魏金山并不是一个人在努力。早在2001年,很多像他一样的热心人就一起成立了晋阳文化民间研究会,自发参与晋阳文化的挖掘与传播。

  “会员中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有30多岁的年轻人,大家都非常积极。经常有人下去实地调查,做历史考证和资料积累。”晋阳文化民间研究会会长姚富生说。

  姚富生也是晋源区的一位农民,家里开有一个瓷砖厂,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研究会的办公地址安在了他家,会员们平常聚会、出书的经费也多由他资助。

  近几年,晋阳文化民间研究会的会员发展到60多人。他们利用闲暇,查遍卷帙浩繁的地方志,走遍所知的历史遗迹,造访上百位当地老人,已出版书籍十多本,每年发表相关研究文章400余篇。内容涉及历代古建、故事传说、传统民俗、诗词歌赋等,为研究晋阳文化整理出了系统的文献资料。

  虽已取得很多成就,但晋阳文化民间研究会的成员并不满足,下一步准备打造晋阳文化品牌,推动晋阳文化旅游开发。“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些东西都是不可再得的珍宝,我们要把它传给子孙后代,永葆利用。”姚富生说。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108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