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让非理性谣言止于“世界末日”说

2012年12月21日 07:53: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母亲打电话询问我的生活近况,通话结束时特别问及我近来是否听到某些风言风语。见我不明所指,便直言家乡“末日论”的满城风雨,并嘱我购存些食物饮品,只当是有备无患。这让我有些哭笑不得,母亲是小县城里的一名普通教师,执教至今已近30年,与多数同龄人相比知识修养不算低,她的叮嘱只是出于对儿子的关爱,但话语间的将信将疑,还是让我感觉到了“世界末日”谎言的现实影响力。

  网上浏览,才发现与之相关的话题,远非玩笑那般轻松,邪教宣扬甚嚣尘上,盲目抢购不在少数。再回顾一下,发现这几年来颇多类似事件:从“张悟本事件”到海啸核泄漏再到“末日论”,从“养生把病吃回去”到“抢购食盐”再到“买船票”,这样的荒诞剧一场场破灭,却又匪夷所思地一幕幕重演;人们一次次在事发后懊恼自嘲,却一个个又在相似的谣言前不堪一击。如此翻来覆去,显现的其实是科学意识的群体性缺失。

  相关调研也直接反映了这一问题:2010年11月中国科协公布的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为3.27%,相当于日本(1991年为3%)、加拿大(1989年为4%)和欧盟(1992年为5%)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水平。

  数据的对比,让我们认识到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中,固然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也不乏愚昧落后的文化沉疴;现实事件更让我们警觉,一些陈腐迷信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并未自行消亡而是悄然发展,甚至在荼毒、曲解科学理论后依附而生。随这些思想和谣言衍生的,既有不可告人的商业投机,也有别有用心的邪教宣传,倘若置之不理,则有可能影响家庭和睦、扰乱正常的生活秩序,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骚乱。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104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