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私人飞机进入国人视野 养护不难办许可难
 
2012年12月20日 10:16:28 |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来源: 新华网   

私人飞机进入国人视野养护不难办许可难(图)

  12月18日,湖南九城通用航空,专业飞行员正在用模型机讲解。 记者 李丹 摄

  飞机缓缓降落,新郎倌走下来牵手新娘,一对新人幸福地坐着飞机向蓝天飞去……这不是偶像剧,浪漫的“飞机接亲”有望明年在长沙上演。今天,我省惟一一家具有国家认可资质的通用航空公司订购了一架固定翼飞机,专业飞行员介绍说,驾着它,不仅可以运输、救援,还可以作为“婚机”出租。

  养得起奔驰就养得起飞机

  现在,买架私人飞机已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价格与一辆豪车相当,但飞机买来了怎么开、怎么维护,有什么要求?私人航空公司应运而生。

  资深飞行员谢先生毕业于河南安阳航校,从事航空业务15年,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两架飞机模型。

  谢先生介绍,固定翼飞机的型号为Cessna C172S-GA,单引擎4座,续航里程为1300—1400公里,油耗约50升/小时,能来回长沙至广州一次,售价约为人民币270万元,此次购买的就是这种飞机,将于明年投入使用;直升机型号为Robinson 44II,售价约400多万元。

  虽然直升机起降比较方便,对场地要求低,但不如固定翼飞机飞得快、飞得高。“这两架飞机是目前世界上保有量最多、技术最成熟、故障率最低的飞机。”

  谢先生说,飞机的维护和保养与汽车有很大区别,一般是按飞行时间计划,具体可分为航前、航后例行检查,每飞行25小时就需保养,飞行2000小时发动机必须大修。

  以Cessna C172S—GA为例,航前、航后费用约200元,小保养费用2000元左右,但2000小时大修的费用则要看具体情况,“用得多自然保养也多,平均算下来,大概与奔驰S级轿车的花费持平。”

  身体健康就能考飞行私照

  “现阶段飞行私照的准入标准很低,只要不是身患严重疾病,大部分市民都能申请。”谢先生介绍,飞行私照和商业执照的区别很大,因为私照不以盈利性为目的,所以门槛较低。

  飞行私照的培训分为飞行理论、飞行训练和考试三大部分。若一切顺利,学员在一个月内就能拿到飞行私照,其中包含40个小时的飞行训练和5小时的理论学习。

  “考一张飞行私照的费用在20万元以内。”谢先生说,其中大部分费用是培训时用掉的航空燃料,目前国内航空燃料价格约为2万多元一吨,其次为飞机使用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

  私人飞机上天得有“四证”

  “私人买飞机不难,但想开上天,要办的手续可不少。”谢先生说,私人在购买飞机之前得先向航管部门报备,取得许可之后才能购买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飞机。

  据悉,飞机上天必须具备适航证、无线电许可证、国籍登记证和飞行员驾驶证。而且,即使证件齐全,飞机还得挂靠在合法公司名下,才能具备申请航线的资格,否则不能飞行。“所以,有些人即使买得起飞机,如果证件不全,也只能当作私人收藏。”

  谢先生还介绍,由于飞机属于精密机械,私人根本不具备机库、技师等专业设备和人员,所以国外私人飞机机主大都会选择托管。

  小知识

  飞机也有牌照

  飞机的牌照就是飞机尾翼上的5位字母与数字的组合。我国飞机牌照的首字母都为大写英文数字“B”,其后4位为数字与字母的组合。飞机牌照也是飞机的唯一识别码,表明了飞机的国籍和编号。(三湘都市报 记者 陈昂)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
分享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腾讯空间
人人网
分享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更多图片
私人飞机进入国人视野 养护不难办许可难
私人飞机进入国人视野 养护不难办许可难
动车“体检”备战2013年春运
动车“体检”备战2013年春运
情侣戴手铐爬山宣誓爱情 钥匙丢失求助消防
情侣戴手铐爬山宣誓爱情 钥匙丢失求助消防
“圣诞老人”街头骑行倡导低碳出行
“圣诞老人”街头骑行倡导低碳出行
新兵军训开跳“军版”骑马舞
新兵军训开跳“军版”骑马舞
城市雕塑十大丑出炉 “生命”雕塑居榜首
城市雕塑十大丑出炉 “生命”雕塑居榜首
武汉女子清晨穿睡衣跳轻轨 多趟列车受影响
武汉女子清晨穿睡衣跳轻轨 多趟列车受影响
武汉一私家车冲进工行储蓄所
武汉一私家车冲进工行储蓄所
郑州建成高速铁路交通枢纽
郑州建成高速铁路交通枢纽
用一个字讲述2012:”考“
用一个字讲述2012:”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122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