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一些城市大力整治“中国式过马路”

2012年12月20日 21:52: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深圳12月20日电(记者付航)20日下午3时,在车水马龙的深圳华强路和红荔路交界口,市民吴涛揣着公文包,行色匆匆横穿马路。突然,马路两边哨声大作,吴涛停下脚步,愣住了。

  是路边的交警在对他示意——吴涛擅闯了红灯。根据深圳新近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将被处以20元的罚款或披上绿马甲协助执勤30分钟。“都是因为开会迟到。”吴涛叹气、摇头,跟随交警出示身份证,缴纳了罚款。

  近一段时间,“中国式过马路”的话题在互联网上引发了热议。网民们调侃,中国人爱闯红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由此引发的交通安全隐患令人担忧,背后更体现出规则意识的缺乏。

  作为回应,中国各地相继开展大规模的“闯红灯”专项整治。北京市公安局12月6日起发起全市范围内交通、治安、环境集中管理整治专项工作。深圳交警的整治行动于12月13日、18日已经开展两期,20日是第三期。

  交通协管员曹兵是在华强路的执勤人员之一。他介绍,违规市民总是会找各种理由来推脱,“没看见红灯”、“路上反正没车”、“我赶时间”,对接受处罚不情不愿,协助执勤简化成罚站。记者还亲眼见到一位闯红灯市民要强行突破交警的拦阻并与交警一路推搡。

  这类专项整治行动在各类街头执法中,如整治吸烟问题、卫生问题,曾多次运用,效果各异。至于短期内专项整治的效果,交警们坦言,“暂时变化不大”。统计显示,20日的整治行动,31个执勤点在两小时内查处了377起闯红灯行为,平均每个执勤点每小时查处6人,18日的平均数字为4人。

  至于为何效果不佳,一个重要原因是市民们普遍有“法不责众”心理,“凑够一撮人”就走,交警们限于人力,只能干瞪眼。长期下来,惩处的威慑力自然就减弱。在人流往来更加频密的华强路与振兴路交界口,就未设执勤点,“那里抓都抓不过来!”有交警说。

  还有专家提出,“中国式过马路”不能全怪行人的素质,交通信号灯中红灯时长超过行人忍耐限度,也是原因之一。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相关课题组曾建议,交叉口信号让行人等待时间不宜大于80秒。不过,深圳多个路口红灯超出这一数字。

  “完全依靠专项整治行动成本太高,效果难以持续。”同济大学副教授唐克双认为。光是华强路口的执勤点就安置了超过十名交警和协管员,人工消耗之大显而易见。更应从教育与交通规则改变着手,进行长远的规划。

分享到:
( 编辑: 王萌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103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