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新华时评:“不当警示语”背后是不良政风

2012年12月20日 19:31: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黄冠)近日,毕节市何官屯镇部分垃圾箱上喷制了“严禁人畜入内,违者责任自负”的警示语。联想到不久前该市曾发生5名儿童在垃圾箱冻死的悲剧,网民对这些“不当警示语”表示强烈不满。对此,当地有关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并指出:“不当警示语的出现,暴露了何官屯镇在工作中存在群众观念不强、工作方法简单、责任心不强等问题。”

    “不当警示语”引起舆论关注之后,有关部门能及时作出回应、整改,这或可称作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进步。但也要看到,“不当警示语”的出现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在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这对抓作风、改政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官员的不当言行,政府工作中的不当做法,甚至过去习以为常的穿戴打扮、迎来送往,都可能成为舆论监督的对象。在垃圾箱上喷制“不当警示语”,不免让人产生地方政府推卸责任的联想。

    “不当警示语”是一种不良政风的表现。垃圾箱里冻死儿童,表明当地在对困难群体的救助方面存在死角。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做大量的实际工作,而不是刷标语、作提示以求撇清责任。

    抓作风、改政风贵在讲求实效。最近,中央政治局通过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而且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党政机关及其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抓作风、改政风效果如何,关键不在于自说自话、自我评论,而在于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多听群众意见呼声,群众盼什么就努力做什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要杜绝“不当警示语”现象再次发生,应当痛下决心抓作风、改政风,以优良的政风凝聚民心、带动民风。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02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