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发挥特色优势,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2012年12月20日 16:04: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赵超)12月2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陈昌智再次当选民建中央主席。当天上午,刚刚步出会场的陈昌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畅谈当选感受,总结大会成果,展望未来工作。

  “此时此刻,我深感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陈昌智对记者说,“今后如何带领广大会员继承优良传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鼓足全会同志立足自身岗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的热情和干劲,是我们新一届领导集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昌智向记者提及,五年前,他初次当选主席后与媒体记者见面时,谈到要努力开创民建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做好参政议政这篇大文章。“值得高兴的是,今天我可以向大家说,我们说到做到了。”陈昌智坚定地说。

  的确,过去五年,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重大自然灾害严峻挑战时,民建作为紧密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全会力量深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陈昌智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五年来,民建参政议政成果丰硕,民建中央及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共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提案1511件、大会发言329件,提交全国政协常委会发言15件、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发言6件。

  作为研究经济史的专家,陈昌智要求自己每年牵头一个重点专题开展调研。2008年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促进城乡共同繁荣”,2009年是“加快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2010年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1年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今年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五年五个课题,可以说是从不同角度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一主题开展的系列调研,把这个问题做深做透,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就是我要达到的目的。”陈昌智说。

  谈到今后的工作,陈昌智表示,民建将大力发扬优良传统,全面推进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与所联系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把民建建设成为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昌智还特别强调要全面加强民建的自身建设。他说:“民建已经走过67年的发展历程,在新的历史时期,自身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必须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出发,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培养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和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

  “作为主席,我将团结班子成员共同奋斗,戒骄戒躁,扎实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把民建事业推向前进。我相信,再经过五年扎实有效的工作,民建的工作将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和水平。”陈昌智说。

分享到:
( 编辑: 王萌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100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