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山西店头村:千年古堡盼“新生”

2012年12月20日 14:53:4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太原12月20日电 (行走中国):山西店头村:千年古堡盼“新生”

    新华社记者 晏国政 刘怀丕

    村民们已搬走了好些年头,快70岁的闫伴锁依然坚守在自己住了一辈子的石窑洞里,成为店头村留守到最后的六户人家之一。偶有游人来探奇,会请他说说这个村子的故事。

    店头村是一个坐落在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0公里处的古村落,因村里的石碹窑洞极具军事古堡特色,在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它背依吕梁山支脉蒙山,村前的风峪沟曾是西通陕甘宁的古驿道。

    站在风峪沟底仰望,店头村掩映在枯草和绿叶落尽的树木间,几座破旧的窑洞依稀可见,与黄土高原上其他败落的窑洞村庄并无差异。

    走到村前才发现,这些毫不起眼的窑洞竟是一组三四层高的层楼式石碹窑洞店,东西延绵1000米。走进底层大窑洞,里面还套有小窑洞,其间阶梯、暗门、地道众多,从这家进去往往会从别家出来。

    店头村村主任李贵虎说,这些依山而建的窑洞之间暗道相通,层层之间阶梯相连,整个村子全部互通,并且还有地道通往山后。窑洞内还设有水井、石磨、石碾、马槽、瞭望孔等设施,无需出洞一切生活皆可自给。

    “中国传统民居讲求蓄财、严实,店头村的窑洞洞洞相连,不合古人规制,肯定不是民居;如果是客栈,哪个商家有财力建这么庞大的建筑?”山西大学研究历史军事地理的靳生禾教授认为,店头村最早应该是经过统筹设计、规划的官修兵营和防卫工事。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09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