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养老金缺口超700亿元:怎么看?怎么办?

2012年12月20日 09:08:5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CFP

    17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在32个统筹单位中(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加上新疆兵团),2011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为14个,收支缺口高达766.5亿元。此数据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养老金有如此巨大的“窟窿”,我们老了怎么办,何以养老?记者特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养老金缺口由来已久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介绍,以10年的数据来看,2002年有29个省份收不抵支,但从2004年至今,收支规模加速增长,结余额大幅增加。随后7年,收入和支出增长都很迅猛,基金结余也不断增加。到2011年,我国养老金结余规模突破两万亿元,当期结余高达4130亿元。

    即使从此次报告发布的数据来看,到2011年收不抵支省份减为14个,数量上也是呈逐年减少的趋势。此外,还有18个省份养老金收入则远大于支出。其中,广东结余最多,达到519亿元;浙江、江苏、北京等省市结余也在二三百亿元。

    以此看来,这些年,养老金的结余情况一直在改善。

    但这绝不意味着面对养老金缺口的问题可以高枕无忧。郑秉文指出,仔细分析可以看出,这些结余主要来自于财政补贴。2011年,养老保险财政补贴2272亿元,差不多占到了当期4130亿元结余的一半。而这些结余中还有因为扩大覆盖面导致的“补缴”资金1511亿元。

    不必谈“缺”色变

    对于养老金缺口的问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说:“我们有缺口,有办法,能平衡,中国人的社会保障事业不会降低,而是会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指出,我国出现养老金空账现象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但基本都是转轨时期的产物。一方面,我国现行社保制度建立比较晚,不少退休人员以前就没有缴费,现在享受的养老金主要源自当前在职职工的缴费,这笔历史欠账显然是养老金收入的一大压力。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物价水平上涨,在职职工工资上涨,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也水涨船高,养老金支出压力始终没有得到缓解。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还指出,这些年来养老金账户缺口的形成,和国有企业改革有一定关系。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我们是把国有资产当作养老的最重要的基础。但在1994年国企改革之后,养老和国有资产之间本来所具有的一种历史联系被割断了,养老几乎完全靠社会保障费的收取来维持。

    “一些省区出现养老金收不抵支并不奇怪。”郑风田说,中国尚未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保体系,地区发展水平和社保相关规定差别比较大,单位账户和个人账户的相关管理制度都有待完善。

    专家建议不必谈“缺”色变。郑风田说,“养老金出现巨亏”是中国社会转轨的成本,如果强求其“收支平衡”,或只是停留在关注亏多少、余多少的层面,会影响我们对社保制度的长远思考。

    补缺口治本之策是完善体制

    对于怎样补上养老金的窟窿,专家们各有见解。

    近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一直提出“通过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戴相龙说,现在是应该下决心落实的时候了。

    据粗略统计,到2011年底,由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和由财政部、汇金公司投资的金融企业,净资产共有约15万亿元。戴相龙表示,通过划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基金,中国将有能力在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时实现养老金收支平衡。

    也有学者建议延迟退休年龄。根据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执行专家高庆波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显然可以缓解基金的缺口,但是纵观国际,退休年龄的变更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从来都不是养老金收支缺口问题,而是劳动力市场的平衡。养老金制度的改革,首先要有助于保护劳动者退休后的利益。

    郑风田说,与关注当前的“巨亏”相比,在养老金方面更需要关注“完善养老体制”的问题:首先要把尚未纳入养老保险体系的人纳入进来,其次要缩小不同人群现有养老保险方面的“鸿沟”。“在目前财政负担还不是特别重的情况下,我们更应关注让没有养老保险或享有太低保险水平的人群获得社保服务,分享制度改革红利。”这样才能建立健全养老体制。

    社科院上述报告也指出,要解决部分省区养老金收不抵支问题,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如果养老保险实行全国统筹,那么半数收不抵支的省份,其财务风险就可以通过协调解决。(记者 冯蕾 陈恒 杨君)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091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