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美容腐败”撂倒12名女性官员 高消费极具隐蔽性

2012年12月19日 07:25:40
来源: 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北京某研究中心是一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中心一负责人苏某也是女同志,因拨付资金等事项,苏某找到杨苹“帮忙”。二人在聊天时,苏某问“有什么需要”,杨苹点名提到了一家女子会所,“你们要方便就给我办张美容卡吧”。

  过了几天,苏某把一张办好的美容卡送给了杨苹。此后,从2005年至2008年,借“过节”之名,苏某分5次给杨苹送上了5张美容卡,每张卡的使用金额不等,有的卡使用金额为3.8万元,也有面值2万元的美容卡,据统计,6张卡的总金额累计为19.2万元。

  ……

  案发后,据检察机关查证,2004年至2008年,杨苹在担任处长期间,明示并收受一些单位为其办理的美容卡进行个人美容消费,金额共计人民币38.9万元;2009年至案发前,杨苹利用职权上的制约关系,在一些单位报销个人美容消费发票,并将报销款据为己有,金额共计人民币16.9万元。

  “美容腐败”缘何凶猛?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侦办的美容系列贪污、受贿案中,还有中石化、国家某科研所、北京住总集团、华北计算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女性官员相继坠入“美容深渊”,案情波及多个行业。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13起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大都处于40岁至50岁的中年年龄,在各自单位虽然岗位重要、事业有成,但在私人生活中却有着相同的美容“嗜好”。据检察机关不完全统计,13起案件中的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美容瘾”都极大,每个人在美容会所的消费记录均高达数百次。

  比较分析13起系列案件,记者发现,各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周期都很长,比如白宏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签领了工会支票上百次用于个人美容消费,而杨苹6年里连续几十次收受相关多个单位和个人为其办理的美容金卡,各自的犯罪行为都隐藏得很“深”。

  “这一系列因美容而发生的贪污、受贿案件均实施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而女子美容会所里的高消费又将常人拒之门外,脱离了监管。”办案检察官剖析,这种新型的“美容腐败”潮流极具隐蔽性,使得很多女性官员抱有侥幸心理。

  另据检察官披露,该系列案中涉及到的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其旗下还注册了一些相关联的商贸公司和销售公司,这为多名女性官员开具不同名目的发票到单位平账提供了便利条件。

  “规范当前一些美容机构的经营秩序显得尤为迫切。”结合办案实践,检察官认为,“对于美容机构,需要在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中发展。而时下一些美容机构的经营者,为了盈利,不惜注册关联的‘空壳’公司,帮助一些女性官员虚开发票,放弃了基本的正义感和社会道德感,严重扰乱了国家正常的税收和财务管理秩序,其违法经营行为亟待有关部门通过执法加以规范。”(汪文涛 刘忠光)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14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