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让提意见的群众来剪彩" 山西忻州市重视群众来信来访

2012年12月19日 16:12: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让提意见的群众来剪彩”——山西忻州市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记事

    新华网太原12月19日电(记者高风)尽管天寒地冻,山西忻州市火车站广场上却出现了一幕热闹的剪彩仪式。在15日该市火车站前广场综合改造整治竣工仪式上,一改往日“领导台上讲、群众台下听,领导剪个彩,群众鼓个掌”的场面,让群众从台下走到台上,成为讲话者和剪彩者;让领导从台前退到“幕后”,成为活动参与者和倾听者。

    忻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的实施,源于群众信访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群众代表高文波在剪彩仪式上说:“我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我们三个群众代表一封信,就是关于整修火车站广场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的高度重视,他亲自接待我们,采纳建议,作出整修火车站广场的决定。二是没想到政府部门雷厉风行,很快行动,组织建设者四个月就把火车站广场整修好。三是没想到竟请我们上台剪彩。”

    而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认为,重民意、听民声、办民事,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从群众意见、建议中找差距、改作风,才能把工作做扎实。

    据了解,近四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来信来访中,梳理归纳合理化建议698条,根据群众意见,市委市政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办好民生实事。从转型跨越发展的实际出发,就资源整合、企业改制、社会保障、征地拆迁、住房安置、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忻州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出台了《忻州市重大社会决策、重大工程项目信访源头预防和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将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做到“群众工作做不通,工程项目不开工”。在今年全面启动的“7451”城建重点工程中,面对涉及19个村、3700多农户的拆迁任务,提前启动风险评估机制,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现了“无一户群众上访”的和谐拆迁、和谐建设。

    此外,忻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带头落实以“主要领导定期接访、分管领导随时接访、所有领导轮流接访、跟踪问效主动回访”为主要内容的“四访”制度,坚持“书记县长一季一案”、矛盾纠纷排查“3445”工作法,发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社情民意直通车”等电子网络作用,丰富和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3年来,市县两级政府共解决3.2万多信访积案,惠及百姓3.9万多人。

    全市信访部门还注重解剖麻雀,制定解决共性问题的办法。针对志愿兵上访的难点问题,针对性出台了解决“十八条”意见,合情合理回应了志愿兵的上访诉求,志愿兵务实创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针对村矿村企矛盾的热点问题,出台解决村矿村企矛盾的“十八条”意见,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有效保障市场主体权益,协调组织村矿村企共建共享活动,开创了“一企帮一村”、“ 一矿帮一村”的和谐建设新局面。

    通过制度建设和推进有序接访,近年来忻州市信访工作受到上级和群众的好评。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1个母文件和“领导接访下访、市领导包县包案、信访督查督办、信访情况通报、信访考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信访听证”等16个子文件,形成了“1+16”的一整套管用有效、具有特色、操作性强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分享到:
( 编辑: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086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