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河北曲周:小村里的“法式”养猪场

2012年12月18日 08:27: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8日电(记者朱峰)隆冬季节,我国北方寒气逼人,走进河北省曲周县中道牧业养猪场,猪舍里气温20多摄氏度,数千头法国生猪在这里出生、育肥、成长。

    时光倒退到一年半前,778头法国猪坐着飞机被运至中国,在曲周县正式落户。这成为轰动当地农民的大事。法国猪长啥样?它怎么喂?能适应这里的水土吗?

    记者近日走进这个特殊养猪场一探究竟。

    进养猪场要过的第一关竟然是先洗澡,再换上养猪场提供的防护服,穿上长靴,踩过一片消毒池,记者才得以进入猪舍内部。

    “我们的卫生标准是国内最严格的。为了防止外界疫病传染,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每一名工作人员在进入猪舍前都要经过复杂繁琐的消毒程序。”养猪场副场长刘松林解释说。

    在一处宽敞的猪舍里,记者看到几头遍身白毛的肥胖种猪。它们有的卧着休息,有的走来走去。据刘松林介绍,一般传统养猪场猪舍空间较小,猪与猪之间十分拥挤,而在这里,猪有足够的空间走动,这对育肥十分有益,能提高猪的身体素质。

    猪栏上拴的几条粗粗的铁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难道是驱赶时用的链子吗?”

    “我们平时好好呵护它们还来不及呢,怎么舍得打它们。恰恰相反,这是猪的‘玩具’。我们怕它们生活枯燥,所以拴了几条铁链,供它们拨弄玩耍。”刘松林说。

    走进猪舍中的产房室,记者又换了一套新防护服,因为产房中的猪妈妈和猪宝宝对环境卫生的要求更高。每一个猪妈妈都有单独的猪圈,十几头小猪偎依在妈妈身下。每个猪圈上方有一盏保温灯,既能照明,也能保持温度。

    养猪场工作人员崔永梅告诉记者,猪饲料都是按科学配方研制的,养猪场采用自动化喂养,机器会定时定量将饲料传送到猪圈。猪圈地板下方有专门的槽,猪产生的排泄物直接漏下去,被自动运至处理池,产生沼气,成为新能源。

    曲周县白寨村支部书记、中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孟堂介绍说:“我们在新农村建设中注重工业反哺农业,‘以工补农’必须培育高效对接的载体。经过深入调研后建设这个‘中法环保生态养猪基地’,邯郸市也将其列入邯郸市一号富民工程。”现在,这一项目由法国农业部生猪研究院提供技术设备,是中国第一家全面执行欧洲标准、中法农业深度合作的生猪养殖项目。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给我们养猪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王孟堂说,这个养猪场采用“养猪-沼气-无公害产品”环保生态链,并带动种植、仓储、饲料加工、运输、沼气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将为周边近千户农民提供就业岗位。

    目前从这家养猪场出生成长的7000多头生猪虽然价格比普通猪贵一倍,但订单依旧络绎不绝。新的猪舍工程正在扩建,最终将达到年出栏生猪20万头、年销售收入9亿元的目标。

    养猪场法方技术总监易乐·拜尔对此充满信心:“中国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传统畜牧养殖业正在走向标准化、现代化和生态环保化,类似的养猪场模式一定能在中国推广。”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060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