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专家称“末日论”已成娱乐话题 众人轻松面对

2012年12月17日 07:47:43
来源: CCTV《面对面》
【字号: 】【打印
【纠错】

  解说15:

  建造诺亚方舟,以躲避世界末日来临时的灾难,这一在灾难电影《2012》中假想的情节,在现实中也变成了可能。随着12月21日的临近,不仅国外版的诺亚方舟已经建成,中国版的诺亚方舟也即将“起航”。浙江义乌商人杨宗福和河北香河农民刘启元制造的诺亚方舟都不约而同地设计成了球形。可容纳十余人,用于火山、海啸、洪水、地震、核辐射等灾难发生时逃生,还可以携带一定数量的救生物资。

  记者:怎么看待这种用高科技的方式去避免这种世界末日的发生?

  彭凯平:路透社刚刚完成一个调查,就是全世界大概只有10%的人相信玛雅的世界未知判断,不幸的是在这个10%的人群里头,我们中国人的比例还挺高。有的时候我也在想想,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要信外国人的世界的预言,为什么我们不去分析一下,我们推背图里头指出来,我们中华民族还有几千年的伟大的未来。

  解说16:

  然而近期来自新闻媒体的报道显示,因为所谓的世界末日,有人将多年积攒的钱财挥霍一空;有人离家出走;还有人抵押了房子,想把钱捐给社会;而当这种对于世界末日产生的恐惧心理,从个人扩散到群体,就会出现不理智的群体行为。

  记者:您觉得是什么人更倾向于去相信这些让人容易不理智的东西,是不理智的人多,还是,即便是有理智的人,也会相信?

  彭凯平:一种我觉得是那种赌徒心态,就是说他相信任何事情可能从功利的角度来讲,信比不信要好,因为你要信它,它是真的,那你受用无穷,如果你信它,它是假的也没有什么成本损失,所以从理性角度来讲你应该信而不是不信,这就是著名的帕斯卡博弈的思想的影响,所以我们对任何事情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因为信的成本很低,不信的成本要是真的,这个成本就太大了,所以这是赌徒心态,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心态。一种心态我觉得是从众心态,这就是特别弱势的社会的群体,平时他要说话没人听,这就是在平时日常生活当中不受人关注,没有多少朋友的人,容易产生这样的心态,所以弱势的群体容易产生这种从众的心态,因为他需要借助大众的信仰、大众的认可来提升自己的自尊心和自己的社会地位。

  解说17:

  据媒体报道,近日,陕西省一些地方还出现“全能神”教组织人员,散布世界末日谣言,鼓吹“只有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的现象。

  彭凯平:有些邪教的传教士,他是希望控制别人,利用这样的思想来控制别人,所以控制心态强的人也是容易选择一些对他有利的谣言来控制别人。我觉得还有一种心态,就是我们普通人出现的这种接受心态,或者叫被动心态。这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在听任何消息的时候,我们不是去反驳它,不是批评它,不是从科学的角度去证伪,而是去相信确认心态,这种确认心态在社会中间会经常出现的。

  记者:即便是有理性的知识阶层也会这样做?

  彭凯平:所以人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他有多样的追求和特性,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又是丰富多彩的,所以很难预测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做什么样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心理学对人性的基本判断,我们把它叫做0.3的预先,0.3的预先就是什么呀,就是大概只有30%的行为我们是可以预测的,70%的人类行为是不可预测不可控的。

  解说18:

  也许是因为人类有70%的行为不可预测,为有关世界末日的传言提供了可以滋生的心理土壤。而在人类文明史上,有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似乎从来就没有消失过。

  记者:有比“2012”更邪乎的吗,在以往的历史上?

  彭凯平:有, 就是有一位家庭妇女,她的名字叫多尔西·马汀女士,她信宗教信的神了,她就觉得就是上帝一定会要收拾我们人类,因为我们太不敬上帝了,我们造了太多的孽,所以一定会惩罚我们,只有那些信仰她的宗教的人才能够超脱,而且这个上帝将会以飞船的形式降临人类,来把我们人接走,所以她预言在1954年的12月21日,也是12月21日,一个奇妙的巧合,认为美国要出现大洪水,只有信教的人才会获得救赎。

  记者:这是巧合,还是后人对12月21日,1954年的那个12月21日那个一个附会?

  彭凯平:我个人觉得是一个巧合,但是这个12月21日在预言里头出现了很多次,我估计这位女士可能也读过玛雅的传说。

  记者: 我就想问,如果12月21日那天,上帝不是以飞船的形式出现了,而且没接走,那这个人的后果又是什么?

  彭凯平:就在这个预定的时间,上帝没有出现,首先这个女士先去检查钟,看看钟是不是错了,然后再去查电台,是不是别人都死了,她们没死,最后发现电台还在播音乐,再打电话,结果发现邻居还过得好好的,所以她开始很紧张,很尴尬,但是人类的心理的一个特点,就是对我们的信仰,我们都有一种创造借口的才华,所以这个女士躲到门后,五分钟以后出来,宣布由于我们的虔诚的信仰,由于我们的祈祷和努力,上帝决定拯救我们人类一百年,所以一百年以后再死。

  记者:2054?

  彭凯平:2054年,他们反过来说,不是我们失败了,是我们的诚心救赎了你们,所以这也反映一个很基本的心理现实,就是每一次人类地球未来预言没有实现,但是我们还相信它,是因为这种信仰的固执,是我们人类的一个优点,也是我们的缺点。

  记者:但是问题是,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积累和进步,按说人类自身应当更加理智,然后更加冷静才对,但为什么隔多少年过后,就会出现一个重复,在重复以前,前人们已经犯过的错误?

  彭凯平:对,这就是心理学和经济学一个巨大的差别,经济学家或者以经济学理论为指导的人类科学家相信人类的理性在发展,在进步。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人应该变得更加理性,但是从七十年代开始,心理学的基本研究发现人类的非理性才是常态,也就是说,我们不可能做得像科学家一样的理性。无论我们宣传科学的正确,还是有很多人信仰非科学,非理性的东西,其实我们自己有的时候也有一些非理性的心理活动。

  解说19:(电视新闻同期:杰拉德讲话)这是澳大利亚总理杰拉德近期发表的一段搞笑电视视频,一本正经的她故意宣称玛雅预言是真的。对于即将到来的2012年12月21日,除了杰拉德的幽默搞笑,还有不少人以自己的方式来轻松面对,有的公司老板宣布放“末日假”,还有的网友为自己购买“诺亚方舟”传票。而商人们则借此机会发掘末日商机。

  记者: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娱乐的心态?

  彭凯平:这是一种积极心态,像这样的传言其实就是一个娱乐,它不是一个科学的真理,它不是一个真实的事实,我们有的时候也不要太认真,我们真的就是娱乐一把,享受一把,休闲一把,幽默一把,幽默是一个特别好的心理能力,而且幽默这个词我们著名的学者林语堂先生翻译得特别到位,就叫做幽幽地想、默默地笑。这比任何的笑话要来的高尚,这比任何的批评来得更加有意义,因为它有思想,同时呢有感情,所以我特别提倡,对任何事情我们要幽幽地想,无限联想,同时默默地笑,一种积极,娱乐,享受的心态,这是我们生活的真谛。

  演播室五:

  在采访这4位专家的时候,记者都问了同一个问题,2012年12月21号,你会怎么过?他们给出答案大致相同,在这一天,太阳照常升起,按照既定的日程,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在下一周,我和我的同事们也依然会外出采访、制作节目。这不是您收看的第一期《面对面》,当然——它也不会是最后一期。下周见!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03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