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吉林省纪委疑干预司法审批 将法院副院长撤职 图

2012年12月17日 07:19:04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申冤

  进京反映情况

  被定劳教终获撤销

  遭到罢官后,郭学宏开始了进京反映情况之路。郭学宏说,在他担任法官时也接待过群众来访,但轮到自己时,他还是显得有些茫然。最初到国家信访局递交材料时,他连最基本的挂号、登记等程序都不知道,还是别的群众教会了他。

  与其他人相比,郭学宏自感身份有所不同,因此他不愿与其他人过多交流,都是交了材料就走。每当被问起因何申冤时,郭学宏只是简单回答因为土地问题,“我不想说自己是法官,还是想给法官这个职业留个尊严”。

  由于长期的苦闷郁积于胸,2010年10月8日,郭学宏在家中写材料时突发脑出血,“当时就是眼前一黑,之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好在当时妻子在家中,将他立刻送往长春抢救,郭学宏才保住了一条命,但他的右侧头部留下了一条近20厘米长的疤痕,他的右半边身体则行动不便,好在语言功能没受影响。经过近8个月的休养,郭学宏又在妻子和其他家人的搀扶下,继续进京,“我一定要讨个说法,这个事情不解决,法官都不敢办案了”。

  今年8月9日,在郭学宏又一次进京后,两名警察来到他家,向他下达了四平市劳教委下达的“四劳字【2012】第064号”劳动教养决定书。称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郭学宏劳动教养一年,因他身体情况,决定所外执行。

  8月28日,郭学宏前往吉林省公安厅向吉林省劳教委申请行政复议。

  11月6日,吉林省劳教委作出裁定,四平市劳教委作出的劳教决定认定的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且违反法定程序,予以撤销。当日妻子从省劳教委取回复议决定书,面对复议书,郭学宏说,这是整个申冤过程中,他最为欣慰的一件事,“法律还是公平公正的,这一点我坚信”。

  官方欲给说法

  要求撤销当年处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当年和郭学宏一起被罢官的院长姜守臣目前在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任职,他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12月14日,记者联系到了张志信。据他介绍,当年被撤职后,他到了伊通县法院执行局,只是一名普通科员。他说,当年也曾多次申诉,但后来深感自己年事已高,便放弃了继续申诉。

  谈到导致自己被撤职的案件,张志信称他现在仍感到自己被冤枉了,吉林省软办越权过问此事,且完全采信案件被告一方提供的东西,这让他不能接受。张志信强调,在软办的建议撤职理由里提到,“由于被查封物被封达17个月,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对于这一点,他完全不认同,因为在查封的裁定书里明确提到,查封期间,被告不得转移、变卖这些财产,仍然可以正常使用。从这一点上来看,不存在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被告邱冬华可以正常使用被查封的设备,经济损失是如何产生的,我想不明白”。

  四平市的劳教决定被撤销后,伊通县有关领导专程找到郭学宏,承诺尽快就这件事给个说法。

  对于郭学宏的问题,四平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已于近日复查过郭学宏一事,但没有形成结论。对于此事的处理工作,目前是由伊通县进行。

  记者同时了解到,伊通县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已找郭学宏谈话,希望尽早解决此事。郭学宏要求,省软办的有关人员道歉,承认他们办错了案。应当撤销对自己的处分,并给予自己一定的经济补偿。

  对此,伊通县有关领导表示,关于撤销处分,县里肯定是无权做主的。以郭学宏的身体状况,更适合在家中休养。经济补偿问题,可以进一步商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03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