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浙江:冬日经历小阳春 专家解释和“末日”说不搭边

2012年12月15日 11:10:2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屈凌燕)冬至将近,标志着数九寒天快到来了,浙江居然出现了小阳春的景象,一时间叫人搞错时节。1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超过20摄氏度,其中宁波更是达到26.3摄氏度,破了当地历史记录。

  一早在湖滨公园跳排舞的妇女们,只需穿一件薄毛衫或夹克。到了中午气温更是一路飙升,“这么热,算是天象异常么?”西湖边骑行的小伙儿摸了把汗,觉得有必要来一瓶冰饮。

  来自浙江省气象台的最新监测显示,浙江省回温形势一片火热,13日全省大部地区较11日有5-8摄氏度的升幅,除东南沿海地区外,其它地区最高气温均达到15-18摄氏度,其中杭城最高气温18摄氏度。

  14日气温进一步回升,浙江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升至20摄氏度以上,其中杭州最高气温达24.2摄氏度,而历史上12月中旬平均最高气温只有10.6摄氏度,宁波的26.3摄氏度也破记录。

  专家解释,回暖原因只是由于暖湿气流较冷空气捷足先登,跟“末日”之说更是不搭边,加上阳光暗自助威,气温自然就上去了。

  据悉,这一情况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等地也出现,其中14日最高气温南昌21摄氏度,福州22摄氏度,南宁25摄氏度。

  不过,浙江省气象台预报,14日晚就有一股冷空气前锋过来,因此15日最高温度会有回落。

分享到:
( 编辑: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037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