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丽江火车客运站:滇西民族文化的新地标

2012年12月14日 10:10:0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丽江火车客运站站房设计融入丽江本地纳西族建筑元素,造型精美独特 新华网 肖阳 摄

丽江火车客运站站房设计融入丽江本地纳西族建筑元素,造型精美独特 新华网 肖阳 摄

丽江站七彩玉龙服务台 新华网 肖阳 摄

    新华网记者 肖阳 李哲超

  丽江站,是云南第二大火车客运站,隶属昆明铁路局广通车务段管辖。站房设计融入丽江本地纳西族建筑元素,造型精美独特,是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现代化建筑。

    丽江火车站建筑面积11891平方米,车站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小时,是云南第二大铁路客运站。一楼候车室面积2199平方米,候车座椅600个,设两部自动扶梯,乘客可由一楼候车室进站通道进入二、三站台。二楼候车室面积2581平方米,设有候车室座椅600个,乘客可由二楼候车室天桥直接进入一站台。售票厅面积474平方米,设计售票窗口19个,目前有9个可以使用。

    两个候车室分别有四个PPD显示屏,旅客可以在候车的同时看电视,听音乐。一楼候车室设有小件寄存、超市、麦当劳等,二楼候车室设有休闲茶室,为广大旅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候车环境。站前广场设有盲道,售票厅专设残障人士购票窗口,站房共设5个公共卫生间,站台为无柱雨棚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此外,该站设有消防、通风空调、监控摄像等系统,切实保证旅客安全。

    为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丽江站以打造“与山川同美、为旅游增彩的风景线”为目标,认真履行“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丽江站坚持从细节入手抓服务,设立了爱心窗口导购、候车特护、提供轮椅进站、绿色通道引导等服务项目,为中外游客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针对外国旅客较多的特点,开设“十分钟英语课堂”,每日对职工进行候车服务、站台引导、行李服务、售票等常用服务口语培训,提升职工服务外国旅客的水平;遇客流高峰期,服务台的党员职工主动放弃休息,为旅客端茶送水、提拿行李,搀扶重点旅客进站上车,维持站车秩序,受到了旅客赞扬。

分享到:
( 编辑: 肖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4095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