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让文字沾上露珠:中国新闻界倡行清新文风

2012年12月14日 19:35:0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姜辰蓉、陈斌华)《东方早报》的记者沈之佳正利用晚间对自己的一篇稿件进行打磨,压缩篇幅、字数,力求讲短话、实话、新话。

    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登台亮相近一个月后,以“短、实、新”为标志的清新文风正成为中国新闻界的流行新风尚。

    “逻辑清晰、文字清新,以人文的视角呈现内容充实的报道,这是我们目前努力追求的,也是总结读者反馈的结果。”沈之佳说,

    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讲话风格,引发中国新闻媒体报道惯性的“突变”。新华社等权威媒体高层人士最近明确提出,要多做“新鲜的、水灵灵的”报道,“让文字沾上露珠”。

    “报道就是要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老百姓心里的话。”中国农业科技报社社长李成砚说:“比如我们报纸的读者群是农民,要让农民从口袋里掏钱订报,报纸从内容到形式都要办到农民的心坎上。”

    中国新闻主管部门近日要求全国媒体改进文风,把群众满意认可作为最高标准,讲实话、讲短话、讲有用的话,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文风方面的新气象。

    《陕西日报》记者魏伟正在革命圣地陕西延安采访。他说:“毛泽东撰写的新华社稿件《我三十万大军顺利南渡长江》不过300字,被列为新闻经典之作。邓小平等中共领导人也多次强调,新闻要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但一度在一些媒体,好传统缺失了。现在重新提倡这种文风十分必要。”

    信息时代所带来的受众阅读与收听、收看习惯的变化,正“倒逼”中国媒体必须进行“文风革命”。

    “时下人们生活节奏加快,更多要求新闻要有‘干货’,不喜欢冗长和空洞的新闻。”一位读者表示。

    西北大学新闻学院教师丛丽娜指出,如果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媒体在新的时代将会失去活力。“可喜的是,中国媒体正在主动适应网络时代的话语风格。很多微新闻、微评论语言简短,观点鲜明,有声有色。”

    网络造就出人人都是新闻报道“点评者”的现实,也对媒体产生很大的压力。北京媒体撰稿人闫婷说:“有些媒体的稿件、版面等在网上被毫不留情地质疑、批驳甚至嘲笑。这令我警醒,对新闻从业者来说,文风关乎媒体生死存亡。”

    中国的传媒学者和研究者正在密切关注媒体文风的新变化。中新社记者出身的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徐泓教授说:“对清新文风的追求正在内化为中国媒体的自觉行为,这实际上也是对新闻规律的尊重和回归。”

分享到:
( 编辑: 王佳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034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