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纪实

2012年12月13日 09:14:2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三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习近平调研的又一重点。

  7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

  这是一所由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办,政府、产业界和金融界共同支持的新型科研机构。

  研究院院长刘若鹏今年只有29岁,他带领300多位青年科学家,主攻超材料、传感与网络、超大规模统计建模与设计等未来尖端核心技术,目前申请了近1700件专利,占全球超材料相关领域知识产权的80%。

  习近平凝神听介绍,仔细问科研。他说,国家的强盛,归根结底必须依靠人才。我国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必须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择天下之英才而育之。中国要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致力“两弹一星”事业,铸造了辉煌的业绩。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希望青年科研工作者也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脚踏实地,探索新路。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完善凝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调动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紧接着,习近平来到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大厅屏幕上显示,全国腾讯QQ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47亿,是全球唯一的同时在线用户过亿的互联网产品。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告诉总书记,2011年公司总收入达到285亿元,净利润102亿元。腾讯由小到大的历程表明,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表示赞许,他说,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是世界潮流。互联网对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对生产力发展也有巨大推动作用。希望腾讯继续保持创新优势,为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作更多贡献。 9日上午,习近平考察了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勉励广东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握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广东作为沿海发达地区,传统发展模式的弊端暴露得最早也最充分,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性的体会和认识也应该最痛切也最深刻。要继续大胆探索和扎实工作,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戴琳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088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