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大庆多个重点工程招投标连遭举报 被指“萝卜招标”

2012年12月13日 07:47:53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答疑窗口留下制度漏洞

    大庆市高新区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问题在开标前就有人反映,项目建设指挥部连夜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并确定招标程序无问题后,请示了市纪委张书记,张书记表示,“考虑项目的重要性,如果确认该项目招标程序合法,可以继续组织开标。”

    他说,提高技术标分数和要求法定代表人到场,“是我们的原则”。至于在开标前从网上公示或变更要求的问题,他承认公示时间不符招投标法的有关规定,但这个是依据大庆市地方规定,对各投标单位的要求是统一的。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大庆市地方规定是《大庆市政府投资项目施工招投标管理办法》。该办法第七条规定:“取消投标报名程序。招标公告应在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网站上发布。招标公告发布后,投标人应在网上下载招标文件和图纸,招标人不组织现场集中答疑,在指定的网站上统一答疑。”

    大庆市有关招标方正是利用这个“统一答疑”的规定,在网上发布的各种变更通知。记者注意到,大庆市整个招投标管理办法并没有规定具体的答疑时间。

    “开标前一两天才在网上答疑窗口发布变更通知,暂且不说我们能否看到这个通知,即便看到这个通知,我们也因来不及制作新标书,而失去投标资格。”举报者认为,这给人为操作留下了巨大空间。(姜东良)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006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