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网络反腐5年曝39案 3成涉性丑闻微博成前沿阵地

2012年12月12日 07:56:25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近一个月,包括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副部级)在内,已有9名厅级以上官员被调查,其中雷政富、单增德、李亚力3人缘起网络举报。据统计,今年以来,有5名厅级官员因网络曝光被调查,目前已停职或免职,其中3起发生在十八大之后。

  本报记者梳理了5年来的39个网络反腐典型案例,从2008年的2例至今年的19例,利用网络手段反映官员腐败问题的现象逐年递增。

  数据显示,微博举报已成为网络反腐的前沿阵地。而微博反腐知名人士认为,微博反腐只是制度反腐的补充,如果不能推动官员财产公开,公众信任危机会扩大,如果没有制度反腐,网络反腐的成效也将大打折扣。

  查处结果

  一年内5名厅官落“网”

  据截至12月10日的公开报道,本报记者整理了5年来的39个网络反腐典型案例。其中,2008年2例,2009年3例,2010年7例,2011年8例,2012年19例。数据显示,利用网络手段反映官员腐败的现象逐年递增。

  39个案例中,除1起涉及中国红十字会(即郭美美事件),其他涉及1名副部级官员,12名厅局级官员,19名处级官员,13名科级及以下干部。

  十八大之前的案例多数已得到处理。广州海事法院原院长罗国华(厅级),是唯一免职后又复出的官员。2009年6月3日,广州海事法院领导被指编造理由出国考察,并在考察报告中弄虚作假。罗国华后被免职,但两个月后即复出,被任命为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

  39个案例当中,有的官员已接受法院审判。湛江市坡头区法院原副院长陈沛霖仅为正科级,贪腐却很严重。2009年6月,网帖曝其奢华娶妻,经查实受贿649万,被处无期徒刑。

  今年的案例中,有5名厅级官员在网络曝光后被停职或免职。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质监局原巡视员段一中、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原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和山西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其中,李亚力涉嫌包庇其子醉驾殴打交警,相关举报材料早已见于网络。

  举报原因

  性丑闻和出位言行惹“人肉”

  因网络监督而落马的官员(或人大代表),多存在生活作风腐败问题。统计显示,39个案例中,13起涉及性丑闻,占33%。

  不少官员的落马源于“情妇翻脸”,甚至是被妻子举报。例如:广东省茂名市原副市长陈亚春,被情妇发帖举报贪污受贿;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后反悔,被情妇发帖曝光。

  除了官员之外,还有两名人大代表因陷性丑闻被免职。一起发生在2011年,山东省聊城市人大代表周杰忠,被网友曝光其与不同女子的艳照。另一起发生在今年11月,黑龙江省双城市人大代表孙德江,被指控性侵前女主播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官员因性丑闻案发早有先例,最容易吸引网络眼球。2004年,山东济宁原副市长李信下跪事件,是第一起著名的网络反腐案例,民间维权人士李新德在接到李信情妇的举报后发帖揭露,引起轰动。2008年,徐州泉山原区委书记董锋被妻子举报“一夫二妻”,也是在李

  新德的网站首发。

  但李新德分析,仅因为性丑闻易受关注,类似的官员“看上去很多”。据他估算,8年多来,接手500多个各类维权案例,有性丑闻的不到10个,“性丑闻反映官员腐败一面,但不代表全部。”本报统计显示,有官员贪污受贿内容的比性丑闻多,39个案例中有14起。

  官员被网络举报的情况,还增加了偶然性因素。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的落马就具有典型性。杨达才命运的戏剧性源于一个微笑。今年8月26日,陕西省延安市境内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事故造成36人死亡,3人受伤。杨达才在事故现

  场露出微笑而被关注,网民进而通过网络图片发现其在不同场合佩戴多款名表。随后,陕西省纪委介入调查,杨达才因“存在严重违纪问题”被撤职,查出其存款超1600万元。

  与杨达才命运相似的是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2008年,他发表“将查处低于成本价卖房的开发商”的言论,招致网友“人肉”,曝光他在参加会议时口衔1500元人民币一条的“南京九五至尊”香烟。纪委介入后,查出他5年受贿25次达上百万元,最终因受贿罪被判刑11年。

  举报渠道

  微博取代论坛成举报阵地

  通过观察可发现,微博诞生后,网络反腐的主阵地也发生变化。统计显示,39个网络反腐案例中,通过微博渠道传播的就有11起,有的举报材料在其他网站就曾发过,转到微博上才引发大量关注。

  在某种程度上,微博已取代天涯网、各地方论坛和民间维权网站,成为最重要的举报阵地。

  较早引发轰动的是一起“自首式”举报事件。2011年4月,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周文彬,就自己向单位领导行贿的行为,在微博上直播去纪委自首,吸引众多眼球。最终,纪委部门对收礼的官员做出处理。

  最荒唐的一起案例是“微博开房”事件。2011年6月,江苏溧阳市卫生局原局长谢志强,在网友众目睽睽之下,发微博和情妇相约酒店开房,聊天记录在网上直播。次日,谢志强即被免职,接受调查。

  微博的强大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纪检部门的查处力度。以雷政富事件为例,不雅视频于7月20日下午曝光,通过微博迅速发酵。在网友的监督之下,仅过了63小时,重庆官方即宣布将雷政富免职,并进行立案调查。

  统计还显示,39起案例,十八大之后发生的有12起。其中,5起指向厅级以上干部,5起的主要举报方式为微博。截至12月10日,有9起已得到初步处理。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丁峰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3992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