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探索实践——来自基层的中国改革报告

2012年12月11日 17:13: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沈锡权、谭飞、李柯勇、詹奕嘉)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瓶颈”之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刻不容缓。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记者最近在多地采访中发现,针对现行社会体制的“短板”,我国一些先行先试的地区也已经在涉“深水”,探路径,并逐渐积累经验。

  向社会转移部分行政职能

  今年7月,“顺德社会创新中心”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成立并投入运营。

  “顺德社会创新中心作为法定机构是政、社协同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平台,借此将部分行政职能转移给法定机构来承担,同时培育公民的社会责任和参与意识。这是顺德建设‘大社会’的重要举措。”顺德区委副书记刘光大说。

  在顺德公园边缘一座颇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内,伴着晨练市民的阵阵乐声,中心负责人贾洪权说:“我们经常举办各种市民沙龙和论坛、社会问题圆桌会议,作参与式预算,让居民提意见修改。”

  贾洪权解释说:“不在机关大楼办公,利用公园的一角,为的是亲近市民,融入社会。”

  记者了解到,顺德社会创新中心成立后工作已初见成效,一部分公共管理性质很强的政府职能,如社会项目发包、公共服务项目的招标等交由法定机构运作,效率明显提高。

  贾洪权举了一个例子:河流的包段治理长期以来多头负责,城管、水务、环保、工商都管,但都管不好。交给法定机构公开招标后,给企业一个标准,治污到什么程度就给企业多少钱。“政府不会夜里去执法,企业为了自己‘活得好’,绝对会半夜三更去查哪家厂子在偷排。”贾洪权说。

  “搞社会体制改革,最本质的还是要向社会转移职能。在社会领域简政放权这方面我们是滞后的。在新加坡、香港,很多行政审批职能都让法定机构承担了。”刘光大说。

  “有限政府是市场经济的精髓之一。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最典型的就是无限责任政府(全能政府),所有事务都要管控起来,行政触角伸张得多,自治的空间就小,社会的活力、创造力就会出问题。”浙江大学教授郁建兴说。

  郁建兴认为,这样不但可以让政府“省力”,还能让老百姓更有社会责任感,“政府公共服务领域,能采取购买服务的,就不要自己养人、养机构。”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佳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990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