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热点冷眼]豪华公厕能为城市形象加几分?

2012年12月11日 09:50:3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近日,有网友曝武汉耗资百万建设新型景观公厕,白墙、红瓦配以钟楼式建筑,显得很气派、豪华。武汉城管部门回应称“工程预计总价不到80万”,“希望在重要的窗口地带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不少网友对此提出异议,这样的公厕是不是有点奢侈过头了?

    网友“春华秋实”说:“基础设施建设理应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既要避免‘公厕荒’,也要考虑投入成本。钱是否用在刀刃上,需要进一步追问。”网友“鱼头泡饼”认为:“从根本上讲,更应注重公厕解决实际需求的‘性价比’。”

    斥巨资修建豪华公厕,武汉并非首例:早在2005年,济南舜玉路就出现了投资超常的“首家豪华公厕”;河南平顶山市卫东区也修建了“四星级”公厕,沙发、电视、空调、饮水机一应俱全;福州耗资几十万的公厕外型像个酒吧;苏州一所公厕占地200平,犹如豪华别墅,还设有环卫工休息处……

    有观点认为,公厕是城市文明水平的指标之一。但网友“小猫妈妈”却说:“公厕就是厕所,是与人‘方便’的地方。再怎么豪华,估计谁也不会跑到厕所去游览观风景,度假养生。动辄几十万元,岂不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开玩笑吗?”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市容建设推进,“脏乱差”的厕所的确影响城市形象,建设干净的厕所“方便”市民也是理所应当。但一个城市幸福与否,形象好坏,不应该只考虑一座豪华公厕。更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座公厕的环境改善了,但更多公厕建设和管理还在原地踏步,那么豪华公厕未免成为了讽刺。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胡颖廉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质上说,政府管理和决策是以公平、效率、合法等为目标。要让这些目标在同一个政策中均实现,有时的确存在困难。从公共管理的视角来看,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一个总原则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是指建设的理念和行动,“量力而行”是指建设的具体标准和尺度。

    胡颖廉认为,现阶段城市建设和管理应当找准对民众切身利益最相关的方面,从过去“建大广场”的政绩思维转变为“大建广场”的务实亲民做法。例如,要广泛且合理地修建公共厕所,市民健身场所、社区服务楼等,但不要一哄而上地修大型体育馆、城市广场、“豪华公厕”等耗资巨大但利用率较低的设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注重形象的想法本身并没有错。但改善城市形象的方式有很多种,规划者其实大可不必和豪华公厕“较劲”。

分享到:
( 编辑: 姜春媛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979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