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高层动态 > 正文

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2012年12月10日 16:32: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坚定必胜信心 增强忧患意识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2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这是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广州12月10日电(记者 李斌)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9日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发展广泛听取广东省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科学分析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看到具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在座谈会开始时表示,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央下一步安排经济工作做点准备。希望大家围绕如何判断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走势、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如何科学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和部署发表看法。我们不定基调,事先也没有要求大家提交发言稿,就是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

    座谈会上,广东省、东莞市、佛山市南海区、中山市小榄镇和广汽集团、美的集团、深圳研祥集团、东莞创科集团、广州白云电气集团、金发科技公司的负责人纷纷发言,结合本地本企业实际,举数据,摆事实,谈情况,提建议。他们就扩大内需、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推进金融创新、支持企业扩大出口、扶持小微型企业、完善土地制度等谈了自己的看法。习近平一面认真听,一面仔细记,并不时插话,大家深入交流,座谈会气氛十分活跃。

    习近平表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中央有关部门要进行认真研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法治等措施来解决。

    在谈到当前经济形势时,习近平指出,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充分肯定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的态势,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

    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建议,习近平强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我们要继续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科学发展增添新动力。

    陪同考察的王沪宁、汪洋、栗战书,中央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政策六大信号

“趋稳”有多稳?——当前经济形势评述

稳中求进促发展——从财政货币“双政策”看宏观调控

从11月数据看2012中国经济运行:全年经济目标完成在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或提速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397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