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西藏先心病患儿赴粤免费治疗顺利结束 

2012年12月08日 16:17: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拉萨12月8日电(记者许万虎、文涛)7日晚19时,广州至拉萨的列车缓缓驶入拉萨火车站,来自西藏林芝地区的10名先心病患儿在结束了14天的康复之旅后顺利返藏。随着首批康复后儿童抵达拉萨,其余11名赴粤接受免费先心病治疗的患儿也将于近期返藏。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西藏地处青藏高原,高寒缺氧,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

    9岁的藏族小男孩其美次仁第一个走出车厢,双手拽着母亲玉珍的衣角,蹦蹦跳跳。他是今年西藏林芝地区赴粤免费接受先心病治疗的21名患儿中的一员。今年8月,在广东医疗专家组对西藏林芝地区疑似先天性病儿童进行的检查中,小次仁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

    玉珍告诉记者,当她得知孩子得了先心病后,急得哭了一个晚上。“家里收入有限,根本支付不起高额的手术费。这次能去广州免费做手术,心里很感激。想想孩子从此能过上健康人的生活了,作为母亲,我很高兴。”

    负责患儿及其家属看护任务的西藏林芝波密县政府办公室科员王科介绍说,此次赴广东接受免费治疗的21名先心病患儿中,除1名患儿经查不需做手术外,20名患儿均成功免费接受了手术或介入治疗,手术都很顺利,术后恢复良好。

    据了解,这21名先心病患儿于今年11月22日抵达广州后,广东省卫生厅立即组织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7家技术雄厚的医院对患儿进行了免费诊断和治疗。考虑到手术风险与难度,各定点医院抽调小儿心脏外科、心脏围术期监护、影像学及心超、心功能诊断、小儿麻醉等多学科专家组成医疗团队进行救治。各医院经过全院大会诊,本着“安全、高效”的原则,为每位患儿制订了最佳手术方案。

    “定点医院不仅为入住的先心病患儿开辟了专用的‘爱心救治病区’,还充分考虑了西藏群众的饮食习惯,根据患儿的口味和喜好,定做了营养配餐,使患儿在治疗过程中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王科说。

分享到:
( 编辑: 周楚卿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4113956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