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十八大报告发出政治体制改革信号:不会照搬西方

2012年12月08日 07:28: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宪法和法律是“高压线”

  【报告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各方评说

  所有公权力都必须依照宪法

  ●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是法治的基本要义。公共权力具有二重性,唯有法律方能使其扬长避短和趋利避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

  ●立法、执法、司法等所有公权力行为都必须依照宪法、符合宪法,认真落实“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原则。在执行和遵守宪法方面,公职人员要明确两个观念:一是人本观念;二是规则观念。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

  通过制度设计促进民主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应当着力抓好六项工作:一是提高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二是完善学科民主依法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三是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程序;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评估和清理制度;强化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四是保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六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裁决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制度,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

  执政党要有落实宪法的觉悟

  ●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形成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扎扎实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

  ●执政党需要有落实宪法的觉悟。宪法和法律的公正性、合理性,只有在实践当中才能得到保证。公平性、合理性的问题首先要在实践当中才能体会得到。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

  (本报记者 梁益琴编辑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951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