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十八大报告发出政治体制改革信号:不会照搬西方

2012年12月08日 07:28: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

  【报告摘要】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各方评说

  不同利益诉求需要协商解决

  ●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社会的利益诉求逐渐多元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各方的利益诉求如何达成一致,这必须通过民主的方式来协商解决。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

  有利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中共中央领导人以诚恳的态度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认真倾听、及时回应民主党派的建议和意见,更增添了我们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有利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

  ——重庆市北碚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段明学

  ●“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必须遵循其固有的内在规律,一是要把发挥党委在政治协商中的主导作用和增强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主动性有机统一起来。二是要把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有机统一起来。三是要把政治协商的实体制度建设和程序制度建设有机统一起来。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副处长王文滋

  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

  ●切实把是否重视政治协商、能否发挥好政治协商作用作为检验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指标。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制定委员参与政治协商的具体办法,确保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昌鉴

  ●协商的前提是公开分歧。有政治和政策的明确反对,才会产生有意义的协商、沟通和妥协,从而整合意见。

  ——专栏作家赵楚

  (万 千编辑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951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