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重庆规定公务员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2012年12月07日 09:19:40
来源: 华龙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昨日,记者从(重庆)全市2012年度公务员考核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即日起启动全市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公务员,坚决予以辞退。

  年均万分之五的公务员不称职

  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公务员局局长蒋建国昨日表示,自2006年公务员法实施以来,建立了一种公务员业绩、效能考核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公务员队伍。在全市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年均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占14.6%,基本称职的万分之二,不称职的万分之五。虽然这较好的发挥了考核激励约束作用,但公务员考核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岗位职责不明确、个别考核流程流于形式等问题。

  蒋建国表示,今后,要通过考核提高公务员的执行力。公务员干好干不好的差异,就可以在用人导向上加以落实。“任务完成怎么样,岗位职责落实怎么样,必须要有考核。使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中。”

  考核主要评价“德能勤绩廉”

  市公务员局副局长金国雄介绍,今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主要评价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同时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将创先争优活动中实行的工作记实等平时考核考评成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公务员年度考核要避免考核的随意性,防止走过场。”金国雄说,今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要求被考核人按照职位职责和目标任务认真总结全年工作,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并在一定范围内述职。各单位主管领导要在听取被考核人述职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平时考核情况和个人总结,写出评语,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并向被考核人提出改进提高要求,让被考核人考有所获。若被考核人对考核结果有异议,要认真核实,妥善处理。

  此外,为避免考核“一刀切”,将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公务员的工作职责、任务等实际情况,设计不同的考核指标,逐步建立分级分类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公务员,要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提高考核的客观性和公信度。

  连续三年优秀优先提拔使用

  金国雄表示,今年公务员考核将与职务升降相结合,对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对当年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的,一年内不得晋升职务;对当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对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坚决予以辞退。

  同时,对当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予以嘉奖;对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记三等功;当年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享受年度考核奖金;累计两年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在所定级别对应工资标准内晋升一个工资档次;累计五年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级的,在所任职对应级别范围内晋升一个级别。

  相关

  “重庆市人民好公仆”今起启动评选

  昨日,市公务员局发布消息,从即日起至本月30日,我市将开展第二届“重庆市人民好公仆”评选推荐,凡在我市各级机关的所有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均可推荐。

  市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将评选表彰150名“重庆市人民好公仆”,所有参评人员必须是获得公务员或者参公人员身份满5年以上,对于有重大贡献、事迹特别突出的,其工作年限可以适当放宽。同时,推荐对象近5年公务员年度考核均称职,且至少获得1次以上优秀等次。

  该负责人表示,人民好公仆要达到“五好标准”:思想素质好、群众服务好、工作业绩好、廉洁自律好、社会评价好。对“国企杯”人民身边好公仆征文中反映出来的符合要求的优秀公务员,将优先考虑。另外,处级干部比例将控制在评选总数的20%以内。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四部门举行的“国企杯”人民好公仆征文活动表彰大会上,《从5000米雪域高原到800米煤矿深井》、《驼背工商》等150篇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0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100篇。此外,还有5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重庆商报记者 童江华 实习生 张俊浩)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06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