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解读中纪委新班子团队:几乎全部具备反腐经验

2012年12月07日 09:13:41
来源: 新华人事
【字号: 】【打印
【纠错】

  据《廉政瞭望》报道 随着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落幕,新一届中央纪委班子随之诞生,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出任新一届中央纪委书记,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当选副书记。

  新一届最高反腐机构班子甫一亮相,便让人们对今后的反腐倡廉工作充满期待。舆论认为,尤其是王岐山在以往的从政经历中屡次担当“救火队长”角色,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和“处理危机的铁腕”,由其领衔肃贪倡廉,显示中共进一步加强治理贪腐的决心与力度。

  团队:几乎全部具备反腐经验

  从新一届中央纪委委员的规模看,比十七届时增加了3人,即从127人到130人,并且有超过四分之三为新提名,这被认为是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适当增加新鲜血液和专业性代表性人选。

  纵观此次新当选的包括书记和副书记在内的19位中央纪委常委,几乎全部具备反腐工作经验。从年龄构成来看,本届中央纪委书记和副书记中“40后”的有两人,王岐山和赵洪祝,他们在队伍中起着领军作用;“50后”有5人,是其中的中坚力量;“60后”也有两人,为陈文清和王伟。这里面同年的特别多,如黄树贤和李玉赋都是1954年的,杜金才和吴玉良都是1952年的,陈文清和王伟则精确到了同年同月(1960年1月)。如果扩大到所有常委来看,则是“55到60间”的官员居多,和前后两个年龄段的干部一起形成了有序的梯次机构。

  在新当选的副书记中,原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接过了何勇的“接力棒”,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曾是何勇任监察部长时的副手,在中央纪委、中组部任职15年。他后来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浙江省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平安浙江”考核之中,制定实施《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暂行办法》等规定,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环节和岗位的监督检查。

  黄树贤、李玉赋、吴玉良是上一届“留任”的人,而张军和陈文清是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得到任命,此次的当选被外界认为他们将在十八大之后的中国反腐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张军是法律科班出身,之前担任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但同时也是十七届中央纪委常委,代表最高法参与中央纪委领导工作,对纪检监察工作非常熟悉。现年52岁的陈文清有着在公安、国安、检察、纪检等多系统任职的经历,而且在仕途上曾屡创最年轻纪录。他42岁时任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检察长;2006年调任福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是全国第一位“60后”的省纪委书记,去年11月升任省委副书记,具备丰富的从政经验。

  此外,监察部副部长王伟本届升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后,不再担任副部长一职,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杜金才也当选新一届中央纪委副书记。

  在除书记和副书记之外的常委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为连任,其他9人是首次入选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并且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央重要的党纪和政法部门。黄晓薇是新一届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中的唯一女性,她曾参与查办了原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案等大要案,10月29日,她由中央纪委七室主任升任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于2007年被任命为监察部副部长,此次当选常委后,在监察部网站的副部长介绍中已排名第一。中央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在里面是比较年轻的, 不少接触过他的人都作出了“思想解放、平易近人”的评价。刘滨是总政治部纪检部部长,江必新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邱学强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侯凯为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等等,这样的配备可谓是集聚了国内的最强反腐力量。

>>>点击进入新华网人频道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张雪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40609931